來說說心底話吧。

明天是傳說中的世界末日,今天每個人都煞有其事說要怎麼度過這「最後一夜」。

嘻嘻笑笑恁般無謂,誰也沒往心裡放。

末日嘛,哪年缺席過?日子不照樣過,太陽依舊升起,日日復年年。

 

下午接到通電話,客戶女兒打來的。

她母親與我娘認識十多年,我去年底第一次見她,在醫院。

 

每次送理賠心總有些顫顫,她的身子那般瘦小啊!有多少器官可以切除?

我對癌症不算陌生,好幾個親人都是因為癌症過世的;但他們很幸運,發病時走得很快、幾乎沒有什麼痛苦。

當然--也許這只是局外人愚昧的高傲。

 

說實話,我從沒有、沒有見過一個人活得如此苦痛、如此艱難,卻依舊拼命撐著、拼命忍耐著要活下去。

我娘說:是因為她女兒。她不想留她女兒一個人孤伶伶在這世間。

她們家只有母女倆相依為命,母親靠著打零工一點一滴慢慢將女兒拉拔長大。我娘剛認識她時,日子曾拮据到三天吃一包美乃滋度日。

諷刺的是,最後竟然是靠著罹癌的保險金才總算過上較安定的生活。

 

她生病後依舊努力工作。她們家養了很多狗,都是從外面撿回來的。她女兒年紀同我差不多,卻很獨立自主、體貼孝順;還有個疼她的男朋友,兩個人快要結婚了。

我娘說:她女兒希望她放心。她不會只有一個人、她會好好活下去。

 

有些事不可避免,有些人莫可挽回。

此時此刻,我依然記得,初見她時那虛弱而溫暖的笑容。

 

然而,記憶最是殘酷,時光翩然輕擦間只餘下淡淡傷感寂燼。

什麼都留不住、什麼也賸不下。

那些人、那些事。



2012/12/20,末日前夕--

僅以此文悼故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