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開》


  近來無甚大事,在考試與報告雙重夾攻中,猶自抽空看了幾本閒書;另兼了份小差,可惜是沒錢領那種,純屬義務幫忙……
 
  或許過幾日還會丟出幾篇心得也說不定,但那又是後話了。
 
眼下正在看的幾部書:
 
  《青蓮記事》 作者:葡萄
  《獨步天下》 作者:李歆
  《慶餘年》 作者:貓膩
  《綰青絲》 作者:波波
  《鳳舞大清》(原名:《我心曜月》) 作者:滄海笑明月
 
  其中《鳳舞大清》與《綰青絲》算是重溫,剛巧租書店有進耕林出的繁中版,因而聊勝於無地借回家翻閱……
  《鳳舞大清》是自己還頗喜歡的一部書,早早便收了簡體版的,記得年前在書店看到繁體版本時,當下想哭的心都有了。好在還能安慰自己簡體版價格便宜、封面大氣;倒不算虧本……
 
  《綰青絲》沒記錯的話,開頭瞎、結尾更瞎;當初似乎是在非常痛苦的情況下,硬撐著把它給看完……
  然而即便完結了,我還是不知道,這本書何以能如此火紅?
  難不成是因為它夠河蟹??
  可對於被坊間那些個所謂掛言情賣情色「假浪漫之名行色情之實的愛情小說荼毒灌溉長大的我們來說,裡頭那些所謂火辣辣的床戲根本不夠看!
 
  於是為了解開這個難解的謎,不信邪的我又把它租回家了;看看到時能擠出啥樣的心得來好了。
 
  其餘三部正在看,沒意外最先丟出的會是《青蓮記事》的心得筆記。
  這部似乎爭議頗大,當初著實吵了好一陣;可本人看到目前沒啥特別想抱怨的。若有不滿,大概就是開頭女主角歧視同性戀的那番言論吧!這也該怪作者當初取了個爛書名,難怪後來會被批的如此慘烈……關於此書的感言,留待候補。
 
  《獨步天下》在冷了一陣子的清宮穿越文中,算是特別喜歡的。還有很多人跟我推薦此作者的其他書,如:《秀麗江山》、《鳳棲梧》等;貌似都不錯。無奈尚找不出時間仔細拜讀,等看下個月台幣若回升,再來收書好了。
  對台灣讀者比較幸運的是,《獨步天下》與《秀麗江山》確定會出繁中版了;前者由耕林出版,目前出到第二集,預計四本完結。本來是想收簡體版,一者便宜、再者封面好看;結果我家老媽說她也想看,母命難違下只能含淚掏錢去敗高貴很貴的耕林版……
  (誰來告訴我為啥這年頭寫愛情的書封面就非得放個女人啊?!像大陸那樣偽裝成歷史小說不也很有氣質嗎!好歹拿去結帳時走路也有風……持續鄙視……)
 
  《秀麗江山》則由樸實文化出版,貌似書還沒出來,金石堂倒是搜得到。
 
  《慶餘年》最初是在租書店看的,台灣由紫宸社出了五本(第一部完結),目前正緩慢地追網上進度……可按照它目前連載的長度來看,繁體版應該會出個十五本左右……(遠目望天)
  我手邊收的是繁體版,拍賣買的一本100元,加郵資還是比網路書店便宜些。讓我下定決心收繁體版主要是因為繁體版本似乎比簡體版多增添了一些情節;不知是當初有被刪減還是怎的,總之自從發生過《邪風曲》和《一代軍師》事件後,本人收書變得比較小心了。
  玄幻小說在台灣銷量大,加上繁簡體的版權又是分開賣,所以台灣版本通常保存較完整。就我手邊《邪風曲》和《呂風子》比較看來,簡體版《邪風曲》刪修頗大,很多情節都直接拿掉;甚至連兩版的結局也大不相同。(本人當初純粹是貪圖黑色禁藥畫的封面才買的。)
 
  《一代軍師》大陸出版的同樣有刪減,最早期欣辰文化出版的甚至還保留由作者朋友所寫的外傳《清梵曲》,個人認為非常難得。這也是我對現在耕林純粹代理的做法感到很不滿,大陸礙於法令限制或者出版因素,很多情節不能放在書裡;可台灣相對來說就沒這麼大的侷限,假使直接跟作者買繁體版權的話,相信台灣讀者能收到的會是相對完整的版本。而耕林如今的做法確實是讓人有些失望。
 
  當然,我自己是不確定當初作者是否簡體與繁體的版權都一起賣給大陸出版社了,若真是如此,也只能徒歎奈何了。
 
 
  書聊完了,再來談談近日正在收看的劇集:
 
  《李衛當官》 東森戲劇,每週一至五晚上八點播出
  《臥薪嚐膽》 東森戲劇,每週一至五晚上十點播出
  《大宋提刑官》 東森戲劇,每週六、日早上九點播出(週日似乎是十點)
 
  《李衛當官Ⅱ》看到目前只覺得果親王好可愛,扮豬吃老虎>w<
  不過打從江南事了,也沒甚動力繼續追下去了。個人還是比較喜愛第一部,尤其搭配《雍正王朝》看,說多萌就有多萌!特別是那些主子奴才啊,動不動就一口一個誰是誰的人,看的我心花朵朵開啊啊━━━(♥д♥)━━━ !!!!!
  小富貴第二部裡跟主子四爺的互動變少了,俺天天天天老看著皇上四爺和十三爺兩個人下棋,下得人頭暈腦轉,講的又盡是些雲裡霧裡的話……無甚可萌,滂沱淚。

  再者,十三爺和四爺感覺也不如當年那麼親密了,俺多麼懷念四哥與老十三一起過的那些日子啊啊~~無比失落。

 
  現在發覺,我之所以迷清宮穿越不是沒道理的;很大一部分是為了滿足看《雍》劇時,兄弟間那些曖昧有愛友愛的互動……想當年,親親四爺除了可跟我最愛的俠義十三弟配;跟儒雅腹黑的老八配其實也不錯……

 
  沒料到清穿文看到最後,俺竟捨了舊愛十三,投奔向華麗麗的新歡——
 
  九爺胤禟
 
  只能說都是《清空萬里》惹的禍啊!
 
  題外話:俺對《雍》劇裡的九爺實在沒啥愛……
 

 
  興許哪一天可以來寫寫《我與清穿文不得不說的一段情》……(不要打,俺知道俺取標題向來沒啥新意〒△〒)

  《臥薪嚐膽》3/6開播,看完第一集的當下,本人極度懊悔當年首播時怎就沒看哩?!
  想不到光是一個交代前情背景的開頭就讓人萌得不得了~~
  俺已經忍不住要看明天的雙王會面了啊啊啊!!*"`'*-.,_,.-*'`*ˋ( *

  其實一開始我對明叔的白衣還是有些不滿的,看起來好纖弱啊!而且我莫名其妙一直聯想到犯人穿的囚衣……Orz

  再跟亡國後他負著大料,面對吳王夫差時那寧死不屈的清高傲然,讓人不由得呼上一句:
 
  「汝真乃一枚惹人愛憐的傲嬌小公主啊啊~~(被巴)
 
  莫怪夫差會中了范蠡的美人計!又有誰知,美人非西施也,乃越王句踐也!!

 
  至於胡軍哥哥飾演的吳王夫差嘛,真是個熱血善良的好孩子!對於他之後被老奸巨猾的句踐耍得團團轉,俺一點也不感到意外。

 
  與其說是霸王,夫差給人的感覺更像是滿腔熱血的正義青年!相對於生長在陰冷黑暗中的句踐而言:一者是光一者是暗。
  光暗間的對比,突顯兩人處世作風的差異。夫差不屑於陰謀詭計,擅長直來直往的兵戈交戰;句踐在最不利的境地裡,忍辱負重、隱藏真心,耐心等待復國良機——

 
  沒有誰是誰非,純粹是選擇的道路不同罷了。
 
  重點是:俺只愛隱忍的大叔啊~~
 
  題外話:其實俺當年萌的雙王」並非夫差(胡軍哥哥)x句踐(明叔),而是句踐(寶國老師)x句踐(明叔)……
  揪竟~哪一種比較糟糕哩~~( ̄ー ̄)

  《大宋提刑官》,這部是最近比較喜歡的劇。一星期只播兩天,每次三小時。老實說,我比較欣賞這種方式,至少不會浪費時間。
 
  本來還想《臥薪嚐膽》也能比照辦理的,結果是十點檔,無奈啊無奈。
 
  這部有點像古代版的CSI,四到五集一個單元,案情的推理都有科學根據,走的路子近似於《少包系列》。
  比較特別的是,主角宋慈與他寫的《洗冤集錄》,都是有歷史根據的。宋慈也的確稱得上中國法醫學界的鼻祖。畢竟在他之前,仵作這個行業往往不為人所重視,更別提留下著作供後人研究了。

 
  「獄事莫重於大辟,大辟莫重於初情,初情莫重於檢驗。」
 
  話說我本來以為宋慈是剛毅木訥型的人物,想不到還挺風趣的。有些意外。
  他與妻子、英姑間的互動也頗有趣,讓人看了不免會心一笑

 
  中國傳統講究「法理不外乎人情」,又說「法不容情」,然而,當法律與人情相牴觸時,孰是孰非,又該如何斷定呢?
 
  故而自古即有「清官難斷家務事」的說法。
 
  看《包青天》時很簡單,輕鬆澹然,黑白是非;皆由包大人一人獨決
  可《大宋提刑官》不是,宋慈也不是包拯,他凡事都要求講證據、眼見為實;所以他手上不會有「烏盆記」之類的案子。
  於是每次看他破案,邊舉出自己的論點,邊將證據一樣樣的擺上檯面辯得那些犯人無話可說時,總覺得無比快意,不會讓人有一頭霧水莫名其妙之感。
 
  由此可見,我這人還是比較重視實際的。
 
  最近看《大宋提刑官》,發覺它的主題除了在探討人性的弱點外,便是著墨於處理「法理情」三者間的矛盾衝突……
 
  總之是部好劇,推薦給大家囉~~(y▽)╭
 
  照目前的情況來看,極有可能哪天就蹦出個《臥薪嚐膽》雙王衍生文……
 
  囧


 
  另之前說想寫的新文,題目暫且定《子非魚》好了。
  老實說連我自己也不知到時弄出來的會是啥玩意兒……
 
 
《大宋提刑官》片尾曲
 
《滿江紅》
作曲:程池/作詞:王凱娟 唱:劉可 
 
(朗誦:張志終)
千古悠悠,有多少冤魂嗟嘆。
空悵望人寰無限,叢生哀怨
泣血蠅蟲笑蒼天,
孤帆疊影鎖白鏈
殘月升驟起烈烈風,
盡吹散——
 
(演唱:劉可)
盡吹散,盡吹散
滂沱雨無底澗,涉激流登彼岸
奮力撥雲間消得霧患,
社稷安撫臣子心,
長驅鬼魅不休戰,
看斜陽照大地阡陌,
從頭轉
 
泣血蠅蟲笑蒼天,
孤帆疊影鎖白鏈
殘月升驟起烈烈風
社稷安撫臣子心,
長驅鬼魅不休戰,
看斜陽照大地阡陌,
從頭轉
從頭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