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微笑的魚
 
作者:幾米
 
出版者: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公司
 
出版年:19988
 
相關課程:兒童文學概論
 
 
摘要:
 
  每個人心中都想擁有一隻專屬自己的魚,會對自己微笑,像狗一樣忠心,像貓一樣貼心,像愛人一樣深情的魚。
 
  然而真的有會微笑的魚嗎?
 
  他或許存在你的生活週遭,只是你從不曾駐足停留。
 
 
心得:
 
  故事的開頭是一場美麗的邂逅,一隻對我微笑的魚。
 
  水族箱裡形形色色的魚兒,水族箱外形形色色的人群,我卻只看見她,那隻無論天晴天雨,白天夜晚,似乎永遠等待著我,只為了給我一個微笑的魚。
 
  她是特別的。我想擁有她。
 
  於是我帶著她回家。
 
  我喜歡這隻魚。
 
  她與我分享喜怒哀樂,像狗一樣忠心,像貓一樣貼心,像愛人一樣深情的魚。
 


  在夢中我追著我的魚游盪在夜晚都市的街頭。
 
  不知不覺來到海邊,我們一同躍入澄淨清冷的海水。在海中快樂嬉遊。
 
  我像一隻魚,在海中自由自在悠遊。
 
  才發現,我也是一隻被囚禁在大魚缸中的小魚。
 
  再怎麼努力掙扎,也遊不出這透明的界線。
 
  夢醒後,我看見一隻平凡無奇,被困在我家中的魚。
 
  雖然她依舊對我微笑,她的微笑,卻忽然讓我感到憂傷。
 
  我終於明白真正的愛情不是束縛。
 
  我無法擁有這隻魚。
 
  這隻像狗一樣忠心,像貓一樣貼心,像愛人一樣深情的魚。
 
  於是我送這隻魚回家。回到真正的家。
 
  真正的愛不是佔有,而是放手讓他自由。
 
  這次我終於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