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幾個二十年?
  我想,不會太多
 
  看了這麼多年的金曲獎,說句真心話,只有今年最讓人感動。
  也許未必盡如人意,但又如何?至少內心深深感受到的,是每位參與者最認真最真誠的用心。
 
  是對音樂的執著。
  是對音樂的熱情。
  是對音樂的付出。
 
  因為有他們,才創作出如此美麗如此動人的樂曲。
  因為有他們,所以我們能有許多共同珍藏的回憶。
 
  感謝你們。
  我愛你們。
 
 
  一開場,便是眾人合唱的《改變明天》,看著螢幕上那些熟悉親切的面孔,真的,非常非常感動。那麼多的歌手,齊聚一堂,只為了唱一首歌——
 
  一首獻給自己的歌,一首獻給金曲的歌,一首或許能在下一個二十年後,仍被眾人共同記憶的歌……
 
  所以我說,今年的金曲獎,真的真的,非常溫馨。
 
  看著那麼多的人,也許他們都很忙,也許他們已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可至少,在這個無比特別的日子裡,他們並沒有忘記。
 
  小齊,好久不見!
 
  ——且讓我們高歌一曲生日快樂,送給二十歲的金曲獎。
 
 
  看著那些過往的片段,曾有的記憶,一幕幕在心頭悄悄浮現……羅大佑、李宗盛、周華健,讓我們親眼見証了,一首歌從流行走到經典的過程;漫漫時光在不知不覺中緩緩流逝,於是,二十年後的現在,我們依然記得,那首歌,是這樣唱的——
 
  「我是一隻小小小小鳥 想要飛呀飛卻飛也飛不高……」
 
  三位大哥,你們在我心中,永遠都是大哥。(雖然我的年紀應該喊你們北北,哈!)
 


 
  見到許久不見的草蜢,內心的澎湃驚喜豈是文字所能表達!雖然本人今年芳齡二十出,可早在牙牙學語時,母親便總是哼著他們的歌哄我入睡。
 
  「寶貝對不起,不是不愛你,我也不願意,又讓你傷心……」
 
  聽著,唱著,不知不覺早已熱淚盈眶……
  原來呵,縱使不必約定,我也從未忘記……從未忘記那熟悉的旋律、忘記那動人的歌詞。
 
  二十年了,我們都有太多不得已,然而請你相信,也讓我們相信,彼此仍是好好地;好好地聆聽你們的歌、觀看你們精采的演出。
 
  在我心中,你們依舊是當年的草蜢,永遠的草蜢。
 


  劉劭希老師太屌了啦!
聖旨都拿出來了XDDD
 
  「……因為有時候政府講話我們不太相信,有時候媒體講話我們不太認同,辛辛苦苦做了一整年音樂,也未必有機會上台,好不容易上來了,講沒兩句,又哈里路亞了!」
 
 
  菲菲阿姨真是寶刀未老呀!
  《熱情的沙漠》、《愛的路上我和你》、《逝去的愛》……
 
  話說直到我國中畢典上,大家都還在唱著:「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作我自己~~」
 
  經典永垂不朽,感謝菲菲阿姨!
 
  雖然方大同沒得獎的確是遺憾中的遺憾,大大的遺珠吶~
  不過若說被婊最大的,恐怕還是失蹤多年的劉先生了。
  幾百年前拍的MV都被拿出來恥笑……(滷蛋留待後談)
 
  囧
 
 
  最佳樂團,五月天,實至名歸!!

 
 
  雖然本人一向沒啥語言天賦,台語也是說得哩哩辣辣,不過依然記得,細漢時坐阿爸ㄟ車,阿爸總是隨著卡帶哼著那或悲涼或滄桑的樂曲……
 
  耳濡目染下,慢慢的,即使我未必知道那些歌的名字,但在聽見熟悉的旋律時,卻也能跟著哼上那麼幾句。
 
  《雨夜花》、《心事誰人知》、《茫茫到深更》、《一隻小雨傘》、《愛情的酒攏袂退》……
 
  謝謝你們陪我走過童年那段美好記憶。
 


  李雙澤
  這個名字對我而言是陌生的。
  然而有些事、有些人,縱使早已湮滅在時光長河中、不復得見;但他們的成就將被眾人記憶、他們的貢獻將會永遠留存,一如麥可。
 
  敬!李雙澤,唱自己的歌。
 
  當年的你是愚公,即使被嘲笑,卻依舊堅持自己的夢想。
  如今你雖已不在,但曾有的夢想已被繼承,透過一代代音樂人的努力不輟,我們終是移開了眼前的大山,開創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於是我們聽見,台灣自己的歌聲。
 
 
  嘖,佼佼的確是很有才華啦,這點我不否認,可藉由消費別人來襯托自己,一次兩次還覺得好笑,次數一多未免讓人覺得有些點點點……
 
  另、巫宇軒到底幾歲啊?看起來好娃娃臉==
 
 
  不過群新會真的太讚啦!!!今年新人個個實力堅強,沒話說!
 
  梁文音優美空靈的嗓音、盧廣仲清新透明的乾淨曲風、蕭閎仁融合古典與現代、東方與西方,重新詮釋出多元多變的全新樂曲、蕭敬騰爆發力十足、嘶啞震撼的蕭式唱腔、林宥嘉迷幻獨特的渾厚歌聲、Joanna 沙啞慵懶、扣人心弦的動人音樂……
 


  去年是豐收的一年。從07年颳起的「星光旋風」,一路上,歷經許多風雨許多波折,付出的汗水與努力,終於在今晚得到回報——
 
  一如廣仲所言,無論得獎與否,我們都是最佳新人!
 
  是的,沒錯,你們都是最棒的。
  因為我在你們身上,看見了台灣音樂的未來!
  下一個二十年,將從你們手中創造!
 
  雖然蕭同學落馬有點可惜,畢竟我還是愛他那獨樹一幟的嗓音,一聽他唱歌雞皮疙瘩全都跑出來了~
  不過廣仲真的好可愛,一直提醒大家要記得吃早餐XDD
  (可對於熬夜看重播的我來說,顯然是有點不太可能啦~爬不起來〒▽〒)
 


  沒得最佳新人沒關係,想當年滷蛋不也沒拿到!
  只能說今年大家的實力實在太強了!
  總而言之,能笑到最後的,才是真正的贏家!
  祝福你們!
 
 
 
插花一句:
 
  草蜢真的揪甘心捏,還用台語跟大家打招呼XD
  二十年前的「杏仁」如今也磨練成精了,哈哈!
 
  「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拚,愛拚才會贏~~」
 
  共勉之。


  咳,說實話,俺對
Super Junior的確沒啥研究~
  以至他們在表演時,腦袋裡閃過的竟然只有悶鍋的畫面……
 
  囧
 
  實在是蒐哩蒐哩捏~╮(′~‵〞)╭


  另外,除了瞻仰了正宗
Super Junior的風采一把,也不禁感歎起諸位成員的丰神俊朗、別具丰姿、各領風騷……(以下自動省略五千字)
 
  真真是——
  多種口味,多樣選擇吶~~(京腔)
 
  話說合身西裝果然讚!看得俺小心肝那個顫抖啊~~
  隨著舞步翻騰躍動,忽而緊繃忽而放鬆,展露出的肌肉&腿部線條實在太美啦~~(若隱若現的小腰也算一個)

  啊~嘶==
 
  注意注意!原PO非色女,常言道,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是也!不過老實說他們表演得不錯啊,真不懂鄉民在酸啥?我只覺得粉絲超吵&收音爆爛!

 

  南哥和淑娜姐配合得超好,太有趣了
XDDD
 
  「江蕙尬淑娜,是框金又包銀,阮的性命不值錢~~」
 


  新任台語歌王翁立友,你也真是太古意了,還發紅包哩!一整個超窩心~~
  不過淑娜姐怎麼可以說人家小氣勒,兩百也不錯啦,心意到就好。
 
  在此也恭喜新任歌后黃乙玲!
 
  不過這部分最感動的還是在頒發最佳台語專輯時,淑娜姐唱出「我欲甲你攬牢牢」的瞬間——
 
  眼淚幾乎奪眶而出。
 
  看著她們緊緊相擁,看著她們互相調侃,姐妹情深,自然而發地展現在觀眾眼前,令人動容不已……
 
  一路上,我們都知道二姐經歷了哪些,她陪著我們走過了二十年……
  二十年的金曲獎,年年必到,未曾缺席。
 
  什麼是態度?
  我想,無須言語,時間便是最好的見證。





  (終於快到最後了,擦汗。)
 
  「我的最愛一首歌」:學友哥的《吻別》、二姐的《家後》。
 
  其實,光看著他們兩人一起站在台上,心裡就已經覺得非常滿足了。
  真的,很值得了。
 
  學友哥肯為了「金曲二十」,特地飛來台灣,那麼,縱使他不唱歌,我們的內心卻依舊是滿足的。(雖然沒聽到《家後》難免感到小小失落:P
 
  耳邊傳來的,是熟悉的前奏;隨著優美的旋律,低沉沙啞的磁性嗓音緩緩流洩而出……
 
  ——於是時間彷彿在剎那回到了過去,回到那個永遠美好的青春時代——
 
  「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讓風痴笑我不能拒絕。
  我和你吻別,在狂亂的夜,我的心,等著迎接傷悲……」
 
 

  二姐沒能唱《家後》確實是大大可惜!不過感冒也沒辦法,唉唉!只能祝二姐早日康復囉!我們最愛妳了~~哈!
 
  《家後》這首歌對我的意義格外不同。記得幾年前,我的大舅逝世時,告別式上放的,就是這首歌。
 
  於是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我非常害怕聽見這首歌,因為每次一聽,眼淚就再難抑制地滑落……
 


  「你的手,我會甲你牽條條,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然而,牽得再緊的手,再深的眷戀不捨,終究是有不得不放開的一天……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我會讓你先走,因為我會嘸甘,放你為我目屎流……」
 
  二姐,大家都很NICE的,因為阮攏係哩ㄟ「家後」。
 
  因為我們有著共同的歌,於是今天,我們站在同一個地方。
  ——一起大聲唱著。
 
 
 
  我記得自己買的第一張卡帶也是滾石出的耶~~
  記得當時讀國小,沒想到還不到十年錄音帶就消失無蹤了==|||
 
  淑樺姐說得好:「一直最用心,永遠最好聽,滾石的聲音~」
  真的!非常感謝段鍾潭先生,感謝你讓我們有了這麼多好聽的音樂。
 
  頒最佳女歌手時,Eason講去年沒拿到歌王時的表情超好笑,真愛搞怪,哈哈!燕姿好可愛,感覺似乎很緊張呢!
 


  新任歌后陳珊妮在發表得獎感言時,有段讓我很感動:「雖然我長的不是很謙虛,但我真的很謙虛,因為我知道自己的嗓音不比別人好,所以我確實花了很多的時間在唱歌上面。」
 


  靜茹姊姊不要哭,想哈林哥都熬了六年,終有一天會讓你等到的!
  加油加油~~(我也很想哭)
 
 
  歌王……JAY……
 
  講句實在的,我也不是討厭他,比起《牛仔很忙》,個人覺得這次的《魔杰座》無論在各方面都很完美:我喜歡《稻香》裡的溫柔樸實;喜歡《說好的幸福呢》裡的憂傷哀愁;喜歡《魔術先生》裡的歡樂活潑……
 
  我喜歡他的音樂,從他一出道時,我便持續關注他。
  我欣賞他的才華,無論在電影或音樂方面,他確實展露了無與倫比的天份,然而他卻也同樣付出了許多努力。
 
  他在人後的努力,大家未必看得見;就好像媒體永遠只會關注他買了幾輛車、換了幾個女朋友一樣,卻不曾關懷地問過他一天究竟睡幾小時。
 
  還記得阿信在《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中是這樣寫的:
 
  「幸運的孩子爬上了殿堂,成果代價都要品嚐。」
 
  在享受名利雙收的同時,卻也承擔了隨之而來的負面指責、無止盡的謾罵。
 
  所以他以「屌」來偽裝堅強、以不在乎看輕世界……
  ——這些我能體諒。
 
  因為我是真的很喜歡他的音樂,所以我也會嘗試去包容他的缺點。
 
  然而,我今天,真的真的,非常生氣。
 
  一次、兩次、三次,我可以告訴自己,或許他是真的太忙,檔期軋不過來;四次、五次、六次……我不知道自己還能想出什麼藉口。
 
  一直到昨天,當小豬唸出他的名字時,一瞬間,心整個涼了。
 
 
  依稀還記得,八年前,我守在電視機前,滿心緊張等著最佳新人獎的宣布,那時你眼裡,有與我相同的期待與不安;而在結果公佈後,我歎惋、我傷心、我為你覺得不甘、覺得評審眼睛雪白……
  然而之後的最佳專輯獎,卻讓我的心情彷彿一下子從地獄升到天堂,過度的驚喜使我不知所措,整個人都傻了,直到親眼見你上台領獎的那刻,我獨自一人,對著電視,哭了好久好久。
 
  我也記得,同樣是在六年前,依舊是那台電視機,我看見你志得意滿的驕狂,看見你滿心歡喜帶著家人一同出席,渴望與他們分享喜悅……
 
  想必結果大出你意料之外吧?
 
  期待越深,受傷也就越深,在那一刻,我見到你眼底的失落與憤恨。
  你是那樣努力,那樣努力,然而你的努力卻必須建築在少數人的認同上,建立在所謂的「獎座」之上。
 
  於是你告訴自己,得不得獎根本無所謂,我照樣做自己的音樂,評審認不認同關我屌事!願意掏錢買我歌的人認同就夠了。
 
  但你是真的這麼想嗎?你真能做到乾脆放手、得失無動於衷?
 
  我想並沒有。
 
  於是你依舊一年年報名、一年年得獎、一年年不出席。
  六年過去了,你的事業中心逐漸轉移到大陸,於是每年晚會你都不曾回來。
  六年過去了,你年年入圍金曲獎,卻再也見不到你坐在台下,陪著那些喜歡你的人,一同緊張焦慮。
 
  是多麼漫長的六年,又是多麼短暫的六年,眨眼間,原來已經六年了。
 
  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
  至少對曾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發光發熱過的音樂人而言,今年確實具有特殊的意義。
 
  所以草蜢回來了、所以歐陽菲菲回來了、所以任賢齊回來了、所以張學友和Eason也都來了、所以很多很多即使沒有時間參加金曲獎的人,他們也還是聚在一起,合唱了《改變明天》。
 
  那支MV我看了很多次。
  裡頭,沒有你。
  我知道。
  但我還是一次又一次的看著,直到眼睛發酸,直到眼前朦朧模糊成一片,我也還是,一直一直,看著。
 
  我早已過了天真的年紀了。
  但在看MV的時候,我卻曾經天真的想著,會不會,你只是藏在我沒看見的地方,也許就在那一眨眼的錯失間?
 
  以前大家叫你 JAY、喊你杰倫;後來變成滷蛋、再變成周董。
  每個人都知道咬字不清是你的毛病,但我們是否真的要求過你?喜歡你的人認為那是你的特色,討厭你的人抱怨你的歌難唱、詞囉唆;但我們依然聽你的歌、唱你的歌。
 
  不為什麼,只因為我們是那樣純然地喜歡你的音樂。
 
  然而當年那個戴著壓低鴨舌帽,有些裝酷、有些靦腆,沉醉唱著歌的大男孩如今早已消失。
  剩下來的,只有一個每逢發片或宣傳,才會像是突然想起般,匆匆回來又匆匆離開的,商人。

  是的,商人
 
  所以才會是周董。
 
  你一定在想,為什麼今年大家都罵你?不回來參加金曲獎的,明明不止你一個。
  然而我也記得,去年方文山上台了五次,得獎感言講到不知道該講什麼,大家還是莞爾笑著打趣他。
 
  因為這不是第一次不是第一次了。
  因為今年你的前輩同儕後輩他們都來了。
  因為很多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華語歌手,他們也都來了。
  因為從前的台灣小天王,現今的亞洲小天王,似乎忘了,那塊孕育他成長發跡的土地。
 
  大家都說,這無關才華,無關音樂,純粹是態度問題。
  所以我說,本該最重要、倒數壓軸的最佳男歌手獎,因為你,還有那個眼睛雪白的代領人,變成一齣可笑的鬧劇。
 
  你確實該得意,不是因為你得了歌王,而是因為你確確實實狠狠婊了金曲獎一次。
 
  就像六年前你也曾經被狠狠婊過般。
 
  原來啊原來,原來這是一場,等待了整整六年的,滷蛋復仇記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隨著稻香河流繼續奔跑。微微笑,小時候的夢我知道。
  不要哭,讓螢火蟲帶著你逃跑,鄉間的歌謠永遠的依靠。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
 
  然而,我再也不知道,我們是否真能回到最初的美好?而你,是否還記得家的方向?
 
  (補:看完重播後,發現大家批滷蛋沒寫稿子這點有待商榷,那位楊某人第一次上台時手上有拿小抄,說明滷蛋還是有寫;大概只寫了一份吧,所以唸完就沒啦。至於後續那些就是楊某人的問題了。X的!又不是他拿歌王,講那麼爽,自我介紹個屁,最好你講完獎座上就會自動變成你名字啦!)
 


  唉,寫到這心情都差了。繼續。
 
  歌神不愧是歌神,救火救得及時,親耳聽到他唱:
  「啊~我無醉我無醉,無醉~請你不免同情我。酒若入喉,痛入心肝。
  傷心的傷心的我,心情無人會知影。只有燒酒瞭解我。」
 


  太感動了,今年大家都揪甘心捏~
  好期待聽學友哥唱《家後》,到時再發台語專輯好了,俺一定買十張!!
  約好了喔づ′▽`)~~♡
 
  不過學友哥頒獎時好壞,故意先說公司的名字,害Eason都愣住了 ̄▽ ̄||||
  後來在台上的激動擁抱,真的可以感覺出他們之間的感情很好呢~
  不過若真的是唬Eason上台當頒獎人,Eason這次絕對會翻臉啦XDDD
 
  「我愛你們,我愛台灣!」
 
  我們也愛你,Eason
  正因你的「不想放手」,於是今年終於得償所望,抱回大獎。
  記得和廣仲一起去吃早餐喔!
 


 
  始終覺得,台灣人非常可愛,非常善良,因為我們總是只記得別人美好光明的一面,忘記那些舊有的醜惡與仇恨,無私的接納包容一切……
 
  我們不記仇,我們很健忘,所以我們總是很開心——哪怕政治混亂、治安敗壞、景氣不好;我們依然昂首闊步,大笑著面對每一天。
 
  ——就好像海綿寶寶
 
  然而有時因為忘太快了,難免就顯得有些無情……
 
  在此為《國境之南》掬一把同情淚,那些歡呼聲真的太現實了啦!


最後要說的是:
 
  二十年了,感謝沿途有你……有你們……陪伴我們一起走過。
  謝謝你們,辛苦了。
 
  「沒有昨日的你,沒有這日的我,就算努力爭取也是無味。
  只需感覺到你,一切沒顧忌,沒有你在分享,世界亦無生氣。
  但有你在鼓舞,怎麼都做得到,為你我願挑選這漫漫長路。
  只想給你知道,不再願退步,面對壓力都可有你在旁傾訴。」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