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龍門客棧片段》





  已經不想多說些什麼了……(爬走)
 
  接續上一集,這一集的開頭也是小高跟琥珀兩人甜滋滋的打情罵俏圖。
 
 
 
  話說與原著到目前為止落差最大的設定應該就是蝶舞為朱猛生了一個孩子。老實說,看到這消息時我真的挺無言,也不是說這樣的設定不好,或許編劇只是想藉此更加凸顯蝶舞這個角色夾在兩個(三個?)男人之間,心中的那種矛盾與掙扎吧!
 
  在《淚痕劍》中的蝶舞,一出場便已交代她是卓東來派去朱猛身邊臥底的人,我覺得這樣的安排的確要比原著合情合理的多。因為在看原著時,我一直很不能理解的就是蝶舞為何要聽卓東來的話去對付朱猛跟小高?(關於這點的討論會在下篇《「春蠶到死絲方盡」——淺析英雄無淚之蝶舞》中作出說明。)
 
  可是當蝶舞的身份成為了一個母親,我覺得她這角色的可塑性無疑便被削弱了不少。因為一個母親最關心的永遠只有自己的孩子。因此為了孩子能健全成長,她選擇離開朱猛與卓東來,目的便是不希望再成為他人掌控的棋子。(可惜後來還是逃不出卓東來的掌控)
 
  順道一提,旁邊那男的是孫通,卓東來的心腹手下之一。另一個是郭莊,至於卓青則是在他大哥死後才出頭的。
 
 
  再來說說楊堅,這位大哥在原著裏明明只是過場動畫,出場沒幾頁、連話都沒說上半句就領便當去了,沒想到在這戲份還挺多。甫出場便是與我們華麗麗的卓爺一塊喝茶談天,還被卓爺搭訕:「你在等人哪?」整一個讓人好羨慕啊!
 

  劇情設定楊堅之所以會叛離雄獅堂,原因或多或少也與蝶舞有關,因為他也愛上了蝶舞。雖然他嘴上說是為了朱爺與雄獅堂的兄弟,不希望和大鏢局起衝突造成傷亡;私底下怕也是為了保護蝶舞不致受到波及……所以後來當他知道蝶舞為朱猛生了孩子之後,他整個人幾乎呆了。
 
  話雖如此,當蝶舞為了引開追兵,拜託他將孩子帶至安全的地方時,他還是默默地伸手接過愛人與別人的孩子……好個楊堅!看到你這般深情又倒楣的模樣,真讓我忒想發張好人卡給你啊!!

  再來講講扶桑,這個總是一身紅衣,被稱為血娘子的女人。這個角色是原著中沒有的,所以安排她的出場應該有某些目的,不過因為目前才看到第二集,所以也不明白是啥目的。只知道她有一個悲慘的背景:與丈夫從日本遠渡重洋來唐,路上卻遇土匪,丈夫被殺,她受盡凌辱,但她依然忍辱偷生活了下來;一年多後終於親手殺了全山寨的人,報了血海深仇。從此她便留在中國,開了一間扶桑客棧(龍門客棧?),專做殺人越貨、賣人肉包子的黑店生意。
 

  好懷念徐克的《新龍門客棧》啊!張曼玉飾演的風流俊俏老板娘
——金鑲玉,可說是一大經典了~
 


  上張太妖媚,補張俏皮的。

 
  不過扶桑這女人其實完全不在我關心的範圍啊~~我在乎的只有為啥她可以跟咱親愛的卓爺一塊洗澡,手還可以堂而皇之地在他身上摸來摸去、滑來滑去,實在讓人太太太羨慕了!!
 

  不過這裡也有個很大的
BUG,因為原著裏的卓東來因身體的殘缺,所以從不在人前更衣洗澡;也就是說木桶裡的卓爺其實還是穿著褲子、靴子洗澡的囉?(光想像那畫面就爆寒……算了,當沒看到好了。)
 
  重點是卓爺好性感★*"`'*-.,_,.-*'`**ˋ(  ̄▽ ̄)ˊ**
 

  更可恨的是後來卓爺還跟她睡在一張床上,人家也想要躺上去讓卓爺吃豆腐啊~~
 
 
  咳,花癡到此為止。
 
  這集中最大的爆點應該就是淚痕劍的出場跟琥珀的死去。

 
  小高在拔起淚痕劍時,那畫面不知怎地就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迪士尼卡通——石中劍》。那個激光從上打下去的畫面效果,害我看了忍不住科科笑了好幾聲。
 


  自從前兩年看黃曉明版的《神雕俠侶》,我就不禁感歎近些年的武俠片完全都只是靠激光跟電腦特效撐場面吧?看了只覺得好空虛……
 

  小高的師傅、淚痕劍鑄造者
——蕭大師的徒弟:高山先生。

  這老頭剛出場時還挺慈祥和藹,沒想到才第二集就發起瘋來……拿著淚痕劍往自個徒弟身上劃疤痕,那技術還挺純熟的,光見血不留疤……害我忍不住又YY了一把他和蕭大師搞不好當年也拿淚痕劍玩過這等SM遊戲……不然怎會一看到淚痕劍就發瘋呢?(歪頭燦笑)
 
 
  歹命的琥珀……出場兩集就領便當了,先為妳默哀一下。
 
  其實我還蠻喜歡這性子直爽的小女孩的,修理小高的動作可忒純熟、半點不含糊……可惜紅顏薄命啊!話說,要妳不死小高和蝶舞又怎麼發展出一夜情?因此妳還是安心去吧!

 
  本來看到她死時還挺感傷,哪知那萬惡的激光一打下去,整個破功。害我不小心又噗吱笑了出來……蝦米傷感啊、不捨的情緒通通跑光光。囧

 
  搞不好美指是希望藉此讓畫面看來微美些、更有氣氛些……但是我只覺得肚子笑得好痛。(捧腹)
 
  流淚和小高訣別的畫面,少了那萬惡的激光,看起來是多麼順眼、多麼令人感動啊!所以說激光還是別亂打,選一個好的演員遠比你打無數激光所產生的效果還要優得多!
 
 
  補上司馬吳婉全家福的甜蜜照……這裡的司馬好帥,雖然我挺不恥他頭上戴的狐狸尾巴……不過的確夠帥,沒有第二句話說,光那個既溫柔又帶點純樸憨厚的可愛笑容就加了好幾百分……害我好想看他跟卓爺在一起的畫面……搞不好會成為第三集的動力來源?
 

  他們孩子叫亭兒跟軒兒,不要問我為啥跟《十一年》不一樣,反正古龍大也沒說他們叫啥名字嘛~你衍生、我也衍生,名字就隨個人高興好了。
 
  難得吳婉看起來好溫柔。
 

  最後出場的是朱猛跟釘鞋。
 
  老實說釘鞋比我想像中的要年輕太多了!看原著時本來以為會找個跟朱猛年紀差不多的來演,沒想到選出來的竟是個年輕小夥子,長得還挺帥。
 

  看了資料後發現原來他就是當年演陳凱歌《霸王別姬》裡面小石頭的人,名字叫費賀楠。雖然臉上幾條疤破壞了畫面,仍不失為帥哥一枚!其實這部劇裡幾乎個個都是俊男美女啊~~
 
 
  這裡的朱猛因蝶舞的離開而失意地借酒消愁……在醉後的朦朧虛幻間,依稀彷彿見到自己最愛的女人身著一身雪白薄紗,飄然旋舞於眼前……
 

  選這張是因為畫面拍得挺迷幻的,頗有幾分得到古龍「重意不重形」的真髓。
 
 
  那就先介紹到此啦!敬請期待下篇。
 
  有機會的話啦……
 
  另外大推一下竹子大寫的《淚痕劍~一路看來》影評,比我通篇沒重點、只注意卓爺的鬼話連篇中肯太多了!附上連結,請有興趣的人移步前往觀賞。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