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蒐集老銀和老飾品是從23歲開始有的習慣。
  剛出社會每個月薪水2萬,扣掉給家裡的生活費、電話費跟基本開銷後,看到喜歡的小東西就會買回家賞玩。
  當時都在奇摩部落格裡交易,部落格關掉以後才移到拍賣跟臉書交易。不知不覺也十年了。
  喜歡民國以前的飾品主要因為純手工打造,世界上不會再有一模一樣的東西;所以對現代機械大量生產的金銀飾品興趣缺缺。
  買金買純、買銀貴工,也曾訂製過當代金工飾品,例如大家壇裡備受推崇的小珍和苗銀;但到手賞完卻總覺少了些什麼,不若早期工藝有風韻。大抵那些老東西經歷過多任主人依然得以倖存,最大原因除了運氣或許還有其他因素?
 
  後來那些淘寶店紅了以後單也越發難搶,索性不等了,隨緣尋覓。
 
  因而還是習慣假日偶爾上建國玉市或者公園玉市以及奇摩拍賣、臉書逛逛那些認識經年的店家。
 
  我也不是只在乎年份。
  怕是一見鍾情又悄然錯失。
 
  說舊物會自己找尋主人是真的。
 
  曾看中一只鐲子,後來賣家下架以為賣出去了。間隔兩三年後突然又想起這鐲子,問了賣家方知還在,便開心地請回家了。那鐲子挺貴的,但既然想讓我帶它回家,我便帶它回家了。否則我也不會突然想起問起它。
 
  我的東西都跟我很久,最久的是小學二年級一個朋友送我的手搖八音盒。後來他突然就轉學了,連張照片都沒能留做紀念。
 
  每次在聽著熟悉的樂聲時便想起那句「知音少,弦斷有誰聽?」。
 
  張岱曾言:「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無深情也。」
 
  我亦如是。
 
  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