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內容大多引自本人噗浪。
 
 
「念天地悠悠,吾誰與共?所幸,仍只有妳知道我,我知道妳罷了。」
——滄海月明.《塵世羈》
 
關於這本嘛,大概說一下好了,沒特別喜歡,也沒特別不喜歡;四本看下來,稍微有印象的也就這一句話。另外便是描述九爺和鄔先生的(每個女子生命中總有一個人,從黑暗中拯救了妳,牽引著妳,呵護著妳……blabla,類似初戀或再生父母的好人犬恩公兄)
作者文采不錯,引用大量詩詞曲典故(尤其是《紅樓夢》),簡單來說就是開才女外掛,搞得每位阿哥都被她迷的暈頭轉向。雖然可以吐古今審美觀差異,比如評彈崑曲未必受現代人歡迎,相反地,流行歌曲也未必受清代人喜愛;不過作者選的歌蠻有趣的,包括:鄧麗君的《在水一方》、《佳人曲》(電影《十面埋伏》插曲)、《葬花吟》(不知是否87版《紅樓夢》電視劇?)都是走慢板古調旋律,或許恰巧能符合清人胃口亦未可知。
 
  整體而言,女煮後宮開頗大,但以清穿文來說不算奇怪。龍生九子,就是為了爭風吃醋搶女人,想必正史康熙也無言。作者應是死忠四爺黨,主線差不多按照電視劇《雍正王朝》在走(從特意安排鄔思道出場可見),偶爾補充一下歷史知識……或該說是花癡男煮雍正?(比如雍正爺的新政——廢除賤籍,在作者筆下那就是為了女煮、一切為了愛呀!)
至於八爺黨諸人&其他配角的存在基本上是為了突顯四爺黨人的足智多謀、兄弟情深、父子間愛恨交織……(咳咳)反正就這樣那樣囉,八爺被寫成邪惡腹黑偽君子,老十沒啥出場機會,比較勁爆的是女煮竟然被九爺給強了……Orz

除了四四這位正宮外,和女煮曖昧不明的至少還有四位:鄔先生、九爺、十三爺、十四爺。(為了康熙老爺子的清譽,就不將他老人家算進去了,至於八爺嘛,礙於作者不待見他,故……跟十爺一樣成了過場人物)
四爺:呃,雖然清穿文裡被寫歪寫爛的四爺並不少見,甚至還看過被八爺黨人扭曲成幕後大魔王的,可這文裡的四爺實在肉麻的好噁心啊~~一點也沒有冷情冷心冷面王的FU,耍浪漫講情話定終生都是一套一套的,頗有瓊瑤阿姨筆下深情男煮風範。
鄔思道:女煮初戀,亦父亦師亦友。簡單來說就是知音,送了女煮一把琴。但大家都知道,初戀總是沒結果的,於是自從正宮四四出場後,基本上就被鬼隱了。
九爺:女煮血淋淋的第一次……嗯,其實我算是九爺黨人,所以多少會比較偏袒九九,不過這文把阿九寫的太恐怖了,好聽點說是他對女煮一往情深,鐵了心眼就是要定女煮,即便不擇手段;但從本質上來看,那就是個偏執狂死變態強姦犯,還是個暴躁冷酷的殺人魔王,於是我無語了……(雖然作者寫了超長番外意圖幫他翻案,可我對他的印象已經定格在他早洩那幕了)
十三爺:和女煮曖昧了老半天,還是曖昧。反正他搶女人從沒搶贏過四哥。說啥純友情,作者不知是在騙讀者還是騙自己。
十四爺:緋聞男主角。與女煮有肌膚之親……咳,是為了敷藥啦。老實說對他印象挺薄弱,比起女煮他應該更愛權勢,把女煮當成控制哥哥們的籌碼&工具。作者為了補強劇情衝突&激情混亂(兄弟們共侍一妻……挖栽妳其實想寫兄弟亂倫NP文)才硬扯了他進來。
 
啊,我也不是硬要批評些什麼啦,只是想吐嘈本文女煮的聖母光環&愛情光波實在是開太大、超大、無敵大!!基本上,無分男女老幼公母,只要算是隻生物的都愛她、甘願為她而死,捧在手掌裡怕掉了,含在嘴裡怕化了;再不然至少也會心疼呀、覺得她有趣呀、與其他女子不一般呀;又或者投以關愛眼神、在背後默默守護她、千方百計討好她、捨不得她吃苦……(個人覺得這些都是被鬼煞到,被病毒感染、被光波迷了眼等等的症狀)啊啊,好羨慕演穿越正劇的女豬腳口牙!
另外很妙的還有:本文無宮鬥場景。雍正爺的一干妻妾(包括皇后)都被作者鬼隱了,女煮也不住後宮,而是住圓明園(這邊懶得吐了)。感覺女煮完全沒把雍正那群妻妾子女放在眼裡,這也是我覺得不太符合人性的一點,在作者筆下,女煮被抬的很高,類似仙女般不食人間煙火;對其他人冷冷淡淡(穿越女特有的優越感作祟?)而且從沒吃過醋,也從不懷疑男人對她的愛;她可能認為反正四四說愛我就是真愛我(作者加持我最大),至於其他女人那都是浮雲啊浮雲,孩子也只是歷史需要罷了。於是乎她也沒去想過,也許雍正嘴裡說只愛她一個,可是跟她嘿咻完後,轉個身又去睡其他女人(請別忘記那些女人還持續在幫他生孩子)。這邊感覺很怪,有點噁心(無關感情潔癖)。
結局轉的有點硬,會說作者是死忠四爺黨也是因為這,硬把死的寫活了,奈何?作者高興就好,老實說這樣的Happy End並沒有比較黑皮。
 
另、與其說作者是在寫清穿小說,不如說是在YY《紅樓新傳——當林黛玉愛上冷面王》。

 
 
============並隨文附上眾星拱月圖============
 

 
「永遠,只比公子的生命,多一天。」
--小佚.《少年丞相世外客》
 
比起前作《瀟然夢》我比較喜歡這部。感覺作者進步很多,至少詩詞不再是抄古人的了,話說這作者的特色就是很喜歡以流行歌詞入文……通常我都認為這種是在混字數騙稿費的……0.0a
話說這部的女煮感覺有在成長,不是一直小白腦殘。作者的主軸應該是在放在描寫愛情的錯過&女煮的心裡成長。另外也由側面點出了穿越的本質——為什麼要穿越?
 
必是因為現實中有所缺憾,有所無法達成之事,於是才必須穿越。
 
穿越如同做了一個美夢,只是這個美夢,太真實,真實得過於殘酷。一如「亦寒」這個角色,可以說是女煮心目中理想的情人,透過他,填補了現實中徐冽無法給予她的一切,包括愛情,包括眷寵呵護。
子默也是,作為摯友知交(男性),他對女煮好卻不要求回報——恰和宇飛對照。
雖然有人會對女煮的搖擺不定感到厭煩,我也討厭女煮外掛開太大、每個人都捧著她、寵著她;套用盈盈說的:「憑什麼只有她運氣那麼好!好處都被她給佔去!明明什麼都沒做卻什麼都有!」(誰讓她是女煮妳不是啊,口連滴孩子……)不過隨著情節演變發展,跟著女煮一路走來,多少也慢慢同情起女煮來,即使作者寫得很隱晦,不過女煮真的有被姓邵的牲口迷姦……(為啥我最近看的文都有這情節= =”
另外就是作者的用字遣詞感覺很像台灣人,人設方面也頗有台灣言情的FU(比如總裁黑道殺手那些碗糕哩哩扣扣)……也許是我的錯覺?
 
如果我要吐嘈一定會大吐特吐《瀟然夢》,這部暫時懶得吐了(不是不吐,時候未到,興許會和《瀟然夢》一塊拿出來鞭屍);不過若真要吐《瀟然夢》應會等看完《瀟然夢之無遊天下錄》再吐。
 
話說亦寒這角色總讓我感覺眼前有展昭的影子在飄……= =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