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門囧事》也算是我泡晉江時久仰盛名的文了,無論從好壞哪方面來說都是(淚)。
   暫且不提先前鬧很大的借鑒風波(此文為了鋪梗援用大量流行語、廣告詞、歌詞以及古今中外名著、影視動漫典故,不過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因為這點被抓),主要是因為寫這篇時懶得回去翻帖子,故便單純就讀後心得嘮叨幾句……
 
  ——事實上也只須四字便足夠。

  評:此文甚妙。
  注:妙乃奇妙,並非美妙。
 

  這天一口氣看完實體書,闔上書後,沉思許久,又回頭重新翻閱了幾個章節,還是只有「莫名其妙」四字可感。
  我本以為這是篇輕鬆易閱讀無須費大腦的小白文來著。
  的確。
  此文文風小白、劇情小白、角色小白、文字小白——又豈能不是小白?
  可它偏偏似乎不全然那麼小白。

  直到重看完後記,我才終於悟了。
  當作者不甘心只寫出正統小白文時,那麼,即便是小白也能偽裝正劇一把的!無奈的是,空有野心卻無能力的作者,終究也只能寫出不倫不類的畸形小白文——比正港小白文還不如!
 
 
===========此為我先褒有禮貌的分隔線==========
 

  就吐嘈雷文這點來看,《午門》算有新意(雖然我依舊認為《鳳兒骯賴》才是經典神作),有些橋段和對話看得人捧腹拭淚(笑出來的),感嘆之餘,不免好奇作者那些無厘頭又跳痛的思維究竟是打哪生出來的?
  一干角色刻劃得尚屬不錯,雖然人物形象系統化、片面化這點不知道能不能吐?

  最大優點:中心思想明確,首尾呼應。
 
 
===========此為後貶不留情面的分隔線==========
  普通言情文皆有男煮女煮,此文僅只女煮,餘皆配角砲灰——此論調或可套用於坊間網上大部分穿越、後宮(開後宮非宮鬥亦不單指NP)、種馬文。
  雖然作者寫了很多「次重要」的砲灰配角(包括太子、冬喜丫鬟、廚子阿達、西陵派一眾人等……),可惜都是出來打打醬油走走龍套領完便當好下工、用完即丟記回收的可燃物小紙屑……

  還寫了三個「稍重要」的偽男煮(王爺、師叔、當當哥),基本上只是拿來混篇幅湊字數,表深情裏自淫,偽裝此文乃小言而非自嗨文,反正大事用不上、小事無處用
——總歸是沒啥小路用的過場動畫回憶畫面。
 
        看完第二部時,我一直很疑惑為啥師兄和師叔領便當時我沒有哭?一般來說像這種重要時刻,重要角色為了女煮領便當SAY咕掰……那是多麼感人的犧牲奉獻!多麼虐心的催淚情節!
 
        直到看完第三部,我才終於明白為什麼。
 
        就算女煮一直在那狂靠腰她有多麼想回家,有多麼想念家人、想念現代科技美食零嘴飲料,順便吐嘈其他穿越女沒心沒肺只愛江山美男不愛老爺爺麥叔叔——然而實際上她的碎碎念OS跟回想畫面三本加起來絕對不超過隨便一章的字數——都只是在證明她的言行不一,口是心非,放屁比響而已。
重點連OS都能自己騙自己那才叫厲害,快趕得上古龍大了。
 
基本上第三部扣除結尾兩章,石師兄&閒雜人等的回想畫面那叫一個沒有(追命兄果然命帶砲灰,死亦砲灰),師叔好一點,湊起來應該、至少、好歹有個兩三行……吧?
這樣看來,女煮你說你有多大絲瓜師叔、小絲瓜師兄師姊的我實在不相信。
 
自始至終,我只覺得女煮是個無情無心的角色。就像電玩裡被操控的人物一樣,隨作者的擺佈而動,沒有任何思緒感情,毫無生命可言。誰對她好、誰對她不好她從不放在心上、亦不在乎,滿心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隨劇情需要唸著台詞、演著自我感覺良好的戲碼。(其實本書每一個角色都一樣)
 
——這當然不是女煮的問題,是作者的問題。
 
作者說:「要有光。」
於是書裏便有了光。有了雷。有了白目。
 
作者說:「要有形象化的配角來襯托出主角的真實可愛。」
於是書裏便有了只會怨天怨地怨神怨鬼怨讀者怨作者卻從不怨自己的人性化愛哭妖女煮,有了被洗腦成看板娘吉祥物的腹黑王爺、冷情大叔、妖孽右使、傲嬌正太……子;有了嚴重怠職的第一大丫鬟、貌似只會做紅燒肉跟肉元宵的廚子、解謎路人的尚書和尚、開金手指的山神四靈、背景布幕的太陽月亮……
 
作者說:「要有愛虐交織的狗血肥皂。」
於是書裏便有了一桌麻將、有了三王一后。有了苦等位子的太子同志。
顧清喬:「人,我所欲也;回家,亦我所欲也,兩者不可得兼,捨人而取回家者也。」不是NP文不得HC人。
段玉:「其實我愛的真的只是那碗紅燒肉。」大家都誤會我了……
阮似穹:「天下無敵的代價果真不便宜。」連當了神仙還得被拖出來鞭屍。
陸子箏:「自由戀愛靠邊站,指腹為婚啵兒棒!新世紀的戀愛就從脖子裏啃出感情開始!」誰告訴我鬼隱的三年哪去了?莫非也穿了或被外星人綁架?
段紹義:「一隻烤鴨引發的戀愛……」初戀就像……餿烤鴨的滋味。酸硬難嚥!
讀者我:「愛的薄弱,虐的無聊;合理劇情,胃口難吊;總而言之,莫名其妙!」
 
作者說:「要不落俗套,要出人意料。」
於是書裏就TM沒一個情節是合於情通於理的!明明把人找來解釋一下就可以清楚的事偏要ㄍㄧㄣ著憋著死硬著,等該發生不該發生的都發生完了(該死不該死的也都死光了)才來個逆轉翻盤,自以為把讀者耍弄於掌心很有趣?那也要作者夠功力!
〈肉〉篇裡王爺為了家國天下要殺女煮,先不說他有沒有那麼愛國,光行動方面就大有問題!這文裡的皇族朝廷基本就是個擺設,軍隊是臨演,劇情需要才召集;烏衣衛只會搞扮廚子博美人一笑的老把戲!王爺事必躬親外還得天下趴趴造,太子丞相整天忙吃飯問題,這種國家不亡也罷。
〈菜〉篇中武俠推理懸疑劇,金古都來湊一咖,還有山神會說話,掌門也曾看格林,師叔血祭昇劍靈。
〈飯〉篇外殺出個王子復仇記,原來丁丁是王妃,當當幕後黑,任憑機關算盡,不若上頭有人。
這不叫懸疑,不叫虐心,叫抽風,叫腦子進水!上帝視角幹嘛用的?難道就是為了突顯男配們愛在心底口難開,口道是心乃非,怕讀者們圈圈眼沒看出來?第三人稱寫的像第一人稱,還得靠番外補完劇情,男配個個口嫌體正直,路人OS才是王道,作者算你行!反正作者最偉大,說啥有啥,寫啥看啥。要宮廷有宮廷,要武林有武林,要仙俠有仙俠,要多囧有多囧,只有作者想不到,沒有讀者囧不到!!
 
以上乃囧人囧文囧評。
 
 
===========終於輪到花千骨了的分隔線==========
 
 
寫完《午門囧事》就累了,《仙俠奇緣之花千骨》隨便寫個幾行好了。
當初是衝著「虐文」兩字看的,不過五本看下來不覺得有被虐到,可能每個人的點不一樣吧……(搔頭)
作為仙俠文來說,作者文筆很好,流韻媚姿,幽深柔婉,細微處描寫有女子特有的慧心細膩,不過感情心理方面個人覺得只是普普而已說,大抵是我對「一見鍾情」無感吧(一見鍾情裡比較能接受的大概只有飯卡的《他,來自火星》)。所以不懂女煮對師傅的執念從何而來,也不覺得她多癡情多可憐,為了愛一個人愛的死去活來,甘願放棄一切、犧牲所有,包括生命、自尊、朋友,乃至於全世界……就單單為了成全那一份愛。這種愛情太激烈,太毀滅,太不留餘地,不是我的菜。看完後我只覺得女煮像中二,自以為全世界就她最可憐不幸,為了愛師傅要死要活,其他人對她的好她都不要,於是也只得為她送命,簡而言之:得不到的永遠最好。
 
老實說我覺得就算把它歸類在靈異驚悚方面也很OK,幾個血腥場景描寫的那叫一個噁心,我明白作者是想突顯女煮的犧牲忍讓、深情無悔,但感覺真的很像在看B級恐怖片或者獵奇文,動不動就來個鮮血四濺(竇娥飛雪)、骨肉分離(字面意義)、皮開肉綻、硫酸慘案……咳咳,等等……看似虐女煮身,實則虐讀者心的描畫,不免令人毛骨悚然。
 
總歸來說:作者的後記寫的比文好。或者應該說光看後記就等於看完整部《花千骨》。
 
記得作者有提到五個男煮代表女人一生裡最重要的五個男人,分別是:父親、哥哥、初戀、藍顏知己、孩子。
就因為她寫了這句,所以我其實不太滿意她最後把女煮配給師傅。
寧可配給東方。
 
——我始終認為,親情跟愛情不能混為一談。(尤其牽扯到欲望,那跟繁衍有關)
 
無關亂倫道德,我只是純粹認為把親情用愛情的格局去看,只會玷辱限制了那份無私廣袤的情感。愛情太小太窄太自私,親情卻是無邊無際,只是如此而已。
 
很多人認為背德禁忌才能突顯出愛的真誠、愛的極致、愛的一往情深,我亦認同真愛應不分對象;愛的本身並沒有錯,往往錯的只是愛上的人。
 
然而,世間總有太多無奈傷害,有時遺憾,也是一種完美。
 
——沒關係,至少我們還有小說。
 
 
 
 
P.S1:我真的覺得作者有戀父情節。
P.S2:以上兩部皆以繁體實體書為準。

11/18
補P.S3:《午門囧事》第三本裡有稍微提到抄襲的事,個人覺得作者德行不咋樣,文中還特別點出「夜色擦亮眼」是她的原創,感覺不出有任何反省的樣子。老實說就算硬把它掰成是作者對本身的自嘲或戲謔也很難笑,而且「擦亮眼」這用法並不見得有多特別= =沒出書也就罷了,看作者強將自身情緒加諸在作品&讀者身上,感覺很差。若她要辯解大可移駕博客或作者有話說。總之,人在做天在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