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典前天結束,學生生涯至此暫告一段落。鬆口氣的同時,心情卻是複雜中莫名帶著些許遺憾感傷……
  總覺得、或許是該留下一些東西,悼念這段看似漫長實亦短暫的人生旅程。
  猶記得,國小畢典海報上寫著:鵬程萬里,一帆風順
  不知不覺,這麼多年過去,眨睫間,又是鳳凰花開。
  作為可能是一生「最後一次」的畢典,我決絕地選擇不參與、不照相、也不留下任何可供回憶傷悼的「青春証明」。
  我的青春早已逝去,裊裊無息地消散在那煙雨霧濛的黃梅時節。——然且早了七年。
  離別是永恆的,終究,天下無不散的筵席、無不可斷絕的情誼。——始終如此。
 
再回首,除了百年身還能望見什麼呢?
——驀然微笑,無聲歎息。
 
  何如、無如,
  還是朝前看吧。
  流連徘徊不忍前行,沒有誰會一直守望著誰、癡癡地等待著那個誰。
 
 
  昨夜做了個夢。
  是酩酊醉眼中斯須蒼狗的一枕黃粱?
  亦或,是多病過客獨飲醺夢南柯?
  奈何、奈何。
  ——斯人今何奈?
 
  「沒關係,」我說,突然哽了一下,我無聲張張嘴,頓了頓,雙眼依舊直直看著你,從你眼底望見那個笑顏僵然,語調凜漠的女子——
  「反正我也沒愛過你。」
  一剎那,你似乎笑了,只是那笑容蒼白隱約帶著果然如此的淒霜,你抿抿唇,握緊身後驚惶女人的手,淡淡說了聲「謝謝」便頭也不回地走了。
  我咬緊唇,久久盯著你離去的背影,視野逐漸模糊朦朧……

  混混沌沌不覺已夢醒。
  莫名倉促的分手、一如倉促莫名的湊合。
  的確是呢,湊合。
 
  「到了這把年紀,別總提什麼愛不愛,就這麼湊合著過也沒什麼不好。」
  「妳討厭我嗎?」
 
  似乎,只要沒正正當當的拒絕理由(無關乎你的長相不是我的菜、無關乎感覺不對、無關乎志趣個性不合、無關乎彼此不來電),但求男未婚,女未嫁,身體健康無殘疾,有穩定收入,無不良嗜好,大學以上學歷,家裡不反對——那麼,試著湊合一下又有什麼關係?
 
  所謂命裡注定、一見鍾情,說到底來也不過是種心理作用。
——錯覺。

  早已錯失掉愛作夢的年紀了。
  因而那個人的臉我從未真正看清過。
  是不想,是不敢?
  興許只是不在意。
 
  那個誰究竟是誰,也許根本不重要。
  於是就連怎生離了緣也是一頭霧水。
 
  反正,夢嘛,終歸太虛幻境,水月鏡花,從無中來,又重返於無。何必那麼計較。
  ——沒什麼可在乎。
 
 
  1996-1997 兩齒仔,你送我的八音盒我仍好好保存著,轉學後的你不知過得如何呢?暮色掩映下,昔日的紅土操場如今也換成了PU跑道,我卻連一張你的照片都沒能留下。
  1999-2001 Shane,謝謝你。陪我走過那段青澀任性的歲月。當年我們差了八歲,你一定覺得很像在玩光源氏養成遊戲吧。可惜虛擬世界的聚分一如泡沫般轉瞬消散。
  2000-2003 老頭,很高興我們結束在最燦爛美好的時候——從沒開始何來結束——國小時偶然入鏡的照片,終究成為一場夢境般甜美的巧合。
  1999-2009 小P,只嘆十年相識不相知。「直到和你做了多年朋友 才明白我的眼淚不是為你而流 也為別人而流」——依然記得那年遊覽車上,相鄰坐著共享同一副耳機,合聽的那首SHE:「友達以上 戀人未滿」
 
笑歎詞窮語乏厭,幸人生只如初見。



http://www.youmaker.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