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此處原創小說多以網路小說為準,主穿越言情(含BL),兼有玄幻。
2:看事情可以從很多面向來看,切勿片面聽信本人之言,畢竟讀書讀到快瘋掉的人是沒道理可講滴,發此文純粹為了抒發心情= =
 
作品:《逍遙遊》
作者:老莊墨韓(納蘭容若公子)
文案/簡介:
 
  YY版簡介:
  絕對強大無敵的主角,絕對肆無忌憚的生存方式,美女見了主角,
都一定要跟著他,英雄豪傑們也拼了命要追隨在主角旁邊.
  故弄玄虛版簡介:
  他的容顏天下無雙,卻不為世人所見.他的風華舉世無匹,卻不為
世人所知.他的本領人間無人可敵,但逍遙紅塵萬里行,無數風波,無數
殺伐,無數起伏,無數變幻,外人依舊不知道.
  直接了當版簡介:
  某絕世高手到了異界.遇上很多美女,也有不少帥哥,再加上奪權
,爭霸啊,惡勢力啊,傭兵啊,旅行啊,等等等
  …………………………………………………………………………
  PS:簡介是一種不可信的東西XD
 
 
  我受不了了!我受不了了!!媽媽我錯了!我不該在準備考試的時候還去追日更文的!我應該等完結後再一次看完的!!畢竟作者還沒寫完怎麼可以胡亂罵呢,萬一罵錯了怎麼辦??!!可是不罵我實在嚥不下這口氣啊,書都讀不下去了!
 
◢▆▅▄▃崩╰(〒皿〒)╯潰▃▄▅▇◣
 
 
==========以上是崩潰暴走的分隔線==========
 
  一直很喜歡納蘭的小說。從初看《太虛幻境》時的驚為天人(畢竟很少看到作者會自婊言情/玄幻小說慣用公式XD),到讀《小樓傳奇》時,數度為書中角色遭遇落淚時的心疼,納蘭的小說,陪伴我度過許多歲月。
 
  不得不說,納蘭算是目前少見,對自己創作出來角色「有愛」的作者了。為何這麼說?道理很簡單,綜觀市面流行小說,往往為了突顯出主角的「與眾不同」(套在BG上就是「聖母光環」、套在玄幻上就是「王八之氣」、套在BL上就是「絕代美人」or「清澈大眼」or「犧牲奉獻」……),就必須搭配上幾個--乃至於幾千幾萬個砲灰角色來讓主角「大顯神威」。(同理可證:套在BG上就是擁有黑暗過往的男主or男配or隨從保鑣僕人……等等,族繁眾多,不及備載、套在玄幻上就是主角「虎軀一震」下犧牲的情敵or雜魚or反派魔王宿敵……等等,依舊族繁眾多,不及備載、套在BL上就是有權多金又帥翻天的書中所有男性生物,注意:此處重點在「帥」以及「男性」,其餘可略)
 
  可納蘭不是,至少他在寫配角時不難看出花了許多心思(例如:《太虛幻境》裡的每個角色都有可觀處,《小樓傳奇》也是採多角色多主線模式。),而非和其他作者一樣把配角龍套當成用過即丟的不可燃廢棄物,這是我對他比較讚賞的一點。另外就是文筆,他的流暢文筆很能營造出畫面感,運轉如意,雅俗兼具,讓讀者在閱讀時,輕易便能融入其中、難以自拔。(這裡離題一下:雖然很多人推唐七公子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可我實在看不下去,問題不在於內容,而是作者的寫法太「古典」了;復古不是不好,只是會有隔閡。如果直說俺就是看不懂還不怕被人笑哩。中文系整天糾纏在古文中,偶爾休閒一下不想動腦又被拍說沒文化= =
 
  厚道的我把優點講完了(畢竟先禮後兵嘛),現在要來砌磚頭了。
 
 
==========防磚頭亂飛亂砸的分隔線==========
 
 
  雖然很多人嫌棄他的文「說教」意味太濃,讓人看不下去,可是這一點反而是我很喜歡的部份。畢竟不說教純娛樂的小說,網上多了去;難得有「既教且樂」的小說(且非所謂純文學),當然是要大力讚揚一番囉!至少他提供了多面向的角度讓讀者思考省察,而不是純粹爽完就沒了,隔幾天人家問你好不好看,回答:「還不錯啊,很好笑//色。」卻連角色名字都想不起來的空虛= =
  這類型的小說實在太多,此處就不舉例了。
 
  其實納蘭小說最大的問題不在於「說教」,而在於--囉唆。
  沒錯就是囉唆!同義詞有嘮叨有碎碎念有沒完沒了,白話一點解釋就是寫個不停!!而這不僅是他的毛病,更是全天下所有創作者都會犯的毛病--拖戲!!!
 
  十萬字?小咖啦。
  三十萬字?還不夠擤鼻涕用。
  五十萬字?差不多肥了,準備宰。
  百萬字以上?剛剛好可以進榜而已。
 
  我實在搞不懂搞不懂啊,現在網路文學生態究竟是咋一回事?套用一句漫吐版上對摳男的名評語:「汪洋般的殺意,來自鼻屎大的動機」;也可以套用在原創小說上頭:
 
  「百萬字的鉅作,來自三行結束的主題」
 
  在說明這句話以前,先來看看目前已知,所有創作者最愛套用的公式好了。這公式還是跨時代跨領域跨分類的。
 
  通常一部作品為了吸引讀者繼續追下去,都會在開頭埋一個謎團,引誘讀者去解謎(通常這個謎團也會是主題),請容許我此處再舉小學生死神摳男為例:
  一開始埋的謎團是「能不能恢復原狀,變回新衣」,因為時空黑洞,怕讀者厭膩,又埋了「尋找黑衣人」、「洨蘭何時發現摳男就是新衣」的謎團;通常這幾個謎團還可以穿插著用,吊吊讀者胃口。
  同理可證:果實王開始的謎團是找到秘寶、成為果實王!後來增加的謎團是「果實大拍賣」&「下一個收服的夥伴是﹍﹍」。
  謀影忍者一開始也是「我要成為謀影!」之後則是「左住追追追」特輯……

  如果把這套公式放在言情小說上就是女主/小受最後揪~竟「情歸何處」;如果放在玄幻小說上就是主角最後能不能稱霸/後宮天下。
 
  主題有了,接下來要怎麼灌水呢?沒錯!老娘說的就是灌水!!漫畫模式上面已經提過了,通常單元型的長篇最容易灌水、也最不容易被發現被罵(君不見《兩津YY日記》、《小學生死神摳男》乎?);另外隨著遊戲發展,RPG破關型也越來越為人所喜愛(參照《彼岸倒》、《果實王》、《屌面人》)。
 
  至於小說通常會選擇SLG養成攻略模式,看作者功力安排一至數個不等的情人/對手,等待主角攻略推倒(無誤)。
 
 
玄幻路線→通常都是爭霸後宮兩線並進,敵人/女人一個個被推倒,兄弟/老婆一個個被收服,Lv由零趨近無限只須一秒--老(作)大(者)加持我最牛,誰敢不服從?(《小兵傳奇》、《回明》、《慶餘年》多少算是吧?)
 
言情路線→又粗分為單一與NP路線(此僅提結局為HE的,BE再寫下去會爆字數= =|||開放式結局歸類到HE
 
A、單一路線→男配一個個被發卡、情敵一個個死光光,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最後殘存下來的那(小)隻(強)會跟公(剩)主(母)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完)
 
BNP路線→主角一次次被推倒、道具一件件輪番上陣,歷經九九八十一肛,最後全部人在一起過著快(淫)樂(亂)無比的性(腎)福(虧)生活(完)
 
 
  大抵說來,目前本人所讀過的網路小說多不脫離此公式。僅是細節手法上略有差異,整體盡皆相似。
 
  套路雷同不是問題,畢竟就跟煮飯炒菜一樣,還不是你做什麼他做什麼,重點在於最後端出來的東西合不合客人胃口。
  既然會有公式這種東西,想必是因為大家都習慣這種方式做出來的菜了,不過味道方面就要看廚師功力高低了。
 
  囧!我不是要鞭《逍遙遊》的嗎?怎麼離題到這來了Σ(|| ̄□ ̄)
 
  不過一道菜煮的太久,糊了焦了變味了,客人自然也就跑了。所以這裡要罵的,是拖戲爛尾這個大濫觴!!!
 
  至於連鼻屎大的主題都找不到的小說,老娘連罵都懶(挖鼻孔)
 
《木槿花西月錦繡》:
是好文吧?至少我書架上擺了兩本,可是打從酒紅眼(太久沒追名字忘了)壞掉後,老娘就棄文了!!作者算你行!一般都發好人卡,你把他黑化不說,還發了張壞人卡,偏心太甚了吧?我心愛的XX啊~~~(瀑布淚)
  靠,這輩子我是不會把他買齊了!
 
《天神右翼》:
不提作者人品,我的評價是:第一部佳,第二部中等,第三部倒扣一萬分。早知道這輩子都別讓我看到結局了!我情願瞎了眼都不想看到這種污辱我眼睛的結局呀!!幹我還買了!收尾爛的作者見得多了,沒見過這麼爛的!第一部描寫路西法和喪失記憶的米迦勒之間的互動,在回頭重溫時會讓人覺得溫馨甜蜜略帶苦澀、第二部描寫瑪門與米迦勒間的父子曖昧、路西法與米迦勒間「愛而不得,相互傷害」的花系列,雖說狗血芭樂了點,尚可接受;主要是瑪門太有愛了、第三部--

  上帝求求你現在就讓我穿了吧!老娘實在是講不出來啊!!我怕我一說/打出來,嘴巴就會爛掉手一定會斷掉!!!
 
  喵的,俺不是道德魔人,亂倫文我也會看,卻從沒看過這麼亂這麼爛這麼無聊這麼沒意義這麼莫名其妙的「假真愛之名行亂倫多P之實」的色情小說的!感覺前面辛苦經營好久的一、二部都是白作工!什麼叫「一窩老鼠屎壞了一鍋粥」?就是在形容這種小說啦!!老娘鄙視你!!!
 
一語道畢的角色關係:
 
  父親,爺爺(生你的媽)要老爸(就是你父親&現任丈夫)和他孫子(你跟你前夫的兒子)今晚陪他,而我要和弟弟睡。所以你可以選擇加入我們或者他們,還是去找你前夫跟你前夫的現任老婆。--by瑪門
 
  媽呀,我竟然說出來又打出來了!大家等一下,我要先去醫院把嘴巴洗乾淨、把手接回來再繼續!!
 
 
==========慘工エエェェロ`ノ)ノェェエエ工叫的分隔線==========
 
 
終於到了主題:
 
《逍遙遊》:
他讓我認識到,簡介實在是一種非常可信的東西啊啊啊啊!!!!(/‵Д′)~ ╧╧
難得有一部不說教的小說了,結果卻變成徹頭徹尾的花癡文!!
追到現在我唯一的印象就是作者一直不斷不斷不斷的repeat
 
他無限迴圈的模式就是:
東方是多麼美多麼強多麼厲害多麼聰明多麼陰險多麼冷淡多麼任性多麼無所不能多麼……巴拉巴拉讚美一堆。
只是雖然他這麼強這麼美這麼厲害這麼聰明這麼陰險這麼冷淡這麼任性這麼無所不能這麼……繼續巴拉巴啦讚美一堆,卻還是不﹍﹍(自行填入)
而這麼強這麼美這麼厲害這麼聰明這麼陰險這麼冷淡這麼任性這麼無所不能這麼……依舊巴拉巴啦讚美一堆--的他,之所以不﹍﹍,不是不能,不是不想,只是往往會為了螞蟻屎般大的理由而不得不放棄去做。
 
我的感想:
東方既然你這麼強這麼美這麼厲害這麼聰明這麼陰險這麼冷淡這麼任性這麼無所不能這麼……巴拉巴啦讚美一堆--
 
求求你想做什麼就去做吧!
 
老實說,看著這麼強這麼美這麼厲害這麼聰明這麼陰險這麼冷淡這麼任性這麼無所不能這麼……繼續巴拉巴啦讚美一堆--的你,莫名其妙糾結於那些小人小事小魔獸上,而不得不放棄自己的計畫,我實在不認為你有那麼美那麼強那麼厲害那麼聰明那麼陰險那麼冷淡那麼任性那麼無所不能那麼……依舊巴拉巴拉讚美一堆--任何一處像作者描述的那樣啊!!
 
而且這竟然是少數一部破了七十萬字還讓我看不出主題的小說,打擊實在太大了!
以前那兩部頂多是貪心,想表達的太多,不甘寫能被輕易歸類的文,所以在角色設定、情節安排上玩花樣;結果差點收不回來(確實也沒全收回來〒▽〒
可是這部進行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主題究竟是愛情還是爭霸呀!作者我太小看你了,你是少數能將題目訂的與內文(可能包括結局)首尾呼應、前後貫串、中心如一的作家啊啊。
 
逍遙果真逍遙,逍遙不愧是逍遙,瞧東方在文裡逍遙到沒個邊了!相信接下來他還會繼續逍遙下去,在逍遙中禍害天下/配角/讀者/作者;至於結局則可能是又逍遙回原來or另個世界吧吧吧……
 
東方:「我逍遙來了~我又逍遙回去了~~打我啊笨蛋!」
 
  納蘭你老實說你是養小孩養到壞掉了吧?!沒關係小孩子的教育比較重要我願意等,求你不要因為包月的壓力而讓我看到這種不知所謂的東西啊啊!!
 
  你最值得讚賞的地方就是對角色的關懷,可是這部作品裡除了東方威能外我什麼都看不到啊啊啊!!!特別是捧武功內力貶魔法鬥氣那段,看得我快吐血,基本上我以為這種東西只會在血紅等玄幻作家的毒草裡見到!起點真是太偉大了!連女頻也染上這種風氣?
 
  --通常一樣東西的出現,必然有其時空背景因素,否則就像拿唐詩去嘲笑元曲不合格律一樣不切實際。中世紀的騎士精神很好笑?一對一的決鬥很老套?暗地打黑拳才是王道?
(忙著寫家書給妹妹的忽然打個噴嚏,揉揉鼻子道:「哪個混蛋偷罵我?」)馬的那是放在這個道德淪喪的現代社會人家才會覺得很帥很酷很聰明啦!早幾千年幾百年的話,只會得到一個評語:
 
  無恥!卑鄙!!
 
 
  話說回來,連載跟日更真是恐怖的東西,一名創作者跟一部作品的毀滅往往就建立在這上頭了。
 
  所以我現在決定把《小樓傳奇》搬出來重溫了,順便把盛大幣留著等《小樓二》開始連載。
  有間你快出第八集啊!最好全部一起出一出,盡量不要刪節。(剛逛到簡體出了騙人新版,封面……突然陷入錯亂中,兩岸封面應該對換一下才符合傳統哪。嘖,《小樓傳奇》絕對是少數能大推繁體封面的書。哇咔咔~~)
 
  另、問一下台灣有沒有出版社願意出《到開封府混個公務員》的撒?簡體第三集等好久都不出,而且沒有收番外篇( ̄△ ̄;)
 
 
最後是一名小讀者的強烈呼籲:
 
墨大我情願你季更也不要你亂更啊!希望我的吐嘈書單上永遠都不會有你的書。
 
老莊大納蘭大,求你了,勿忘承諾過「重質不重量」的初衷啊!有愛跟沒愛的文很好辨認的,前面沒包月時,無論在行文細節、內容營造上都能看出用心--
至於現在?
只剩敷衍吧= =
 
以下改編范范的《到不了》:
 
「我找不到,我看不到,你當初的文章的美好,我什麼都不要,知不知道,只願你能,好好思考--」


http://www.youmaker.com/
 
 
剛剛在書店看到《獵命師》16集,有誰還記得當初刀大說要15集完結的啊??
 
 
 
MSN狀態:
【超幹】把讀者當北七,誰還在跟你不離不棄!
靠!這句話快變我的常駐狀態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