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緯來在重播《熟男不結婚》(原文:《結婚できない男》,又譯:《不能結婚的男人》,個人較偏愛後者。熟男感覺有點……= =|||
  其實之前首播時就看過了,大抵是最近被漫畫改編的戲劇雷的太甚(無分台日劇),忍不住就想重溫當年的感動。(誰來告訴我近幾年好的劇作家是跑哪去啦?!等漫畫改編完下一次會不會開始改編起電玩勒?囧……啊!我忘記FF已經有電影了〒△〒
 
  關於此劇的詳細介紹可至緯來官網查詢。
 
  因為開此篇的目的只是藉主角來說說心中的一些想法。
 
  《熟男不結婚》我認為它應該算披著愛情喜劇的皮,實質上卻是在探討現今社會所衍生出的許多問題。諸如:晚婚、不婚比率增高、老人安養問題……
  其實這現象不只在日本出現,應該算是所有已發展國家目前共同面臨的危機。即便是當前生活的台灣亦遭遇類似情形,甚而引申出外籍配偶比率增高、以及所謂血統論之類的研討。(個人覺得血統論不過是種族歧視下的言談,故不多做評述。)
 
  本劇主角桑野信介(阿部寬 飾)有著穩定工作、高收入、帥氣外貌,卻年屆四十依舊未婚……問題出在自身彆扭怪異、難以與人相處的性格上。
  我們的身邊其實處處可見這類人的身影,當然未必有阿部的帥氣,但通常詭異難搞程度將更勝一籌;因此在觀賞此劇時,不免因桑野某些言談舉止中流露出的「似曾相識」而會心一笑。(抑或無奈苦笑,特別當想起自己曾有類似的悲慘遭遇……)
  純就「觀賞角度」言,個人很欣賞桑野。我佩服他能不介意別人眼光,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實際與這種人相處卻是很累的事,只能交給包容萬物的聖母夏美了,笑。)我認為這是很不容易的事。特別在當今處處講求團體生活、團隊合作的社會下,特立獨行往往只會被解讀作不合群、孤僻、怪人;進而遭到大多數人的排擠。
 
  這何嘗不是校園霸凌的起源呢?

  我國小跟國中時,班上都有所謂「被排擠的人」,通常只有一位,而他們存在的目的便是成為全班發洩情緒的出氣筒……甚至在國小時,是老師帶頭讓全班欺負自己的同學。
  這件事對我影響很深遠。
 
  自此我對所謂的班導便沒有好印象。雖然我並非被欺負的對象,但我總覺得老師插手學生間的事情很糟糕,特別是老師利用自己的權利暗中指使全班集體排擠一個人……猶記得國中時的班導甚至會操縱班上輿論流向,藉此攻擊自己討厭的學生或科任老師……所以當年看《危險心靈》時,感觸特別深刻。我認為老師應該處於中立地位,而非一邊混在學生中間說:「我是你們的好朋友。」、一邊又高高在上利用特權作對自己有利的事。
 
  我討厭被利用、更討厭隨著別人起舞。
 
  有時難免覺得自己跟桑野的習性有某些程度上的相似。比如厭煩跟人虛與委蛇、比起和朋友出門遊玩更喜歡一個人靜靜待在家中、認為經營人際關係是很麻煩的事……
  當然我是沒有勇氣一個人去餐廳吃飯的。因為這樣只會感到更寂寞。
 
  忘記誰說過,只有一個人叫做孤獨、人群中的孤獨才叫寂寞。
 
  我享受孤獨,但怯於品味寂寞。
 
  對桑野而言應該是既能享受孤獨又能品味寂寞吧!每每看他在家中隨音樂指揮或者獨自一人到燒烤店吃烤肉,那自得其樂的模樣;不禁會想:「他是真的樂在其中呢!」
 
  所以別人的眼光真有這麼重要嗎?
 
  我還是喜歡走自己的路。
 
  因為我是享樂主義者啊~~
 
  這次標題來自《海賊王》魯夫說的話:「這片大海上最自由的傢伙才是海賊王!」
  我很喜歡這句話,特別是魯夫說他並非是為了寶藏或海賊王的稱號才出海,而是純粹享受冒險的過程而不是最終能得到什麼。
 
  人生何嘗不是如此?
 
  最近新聞上鬧得轟轟烈烈,經營之神走了。我本來一直以為他會永遠存在。感覺跟宋美齡女士同掛的,沒想到卻走得如此突然……讓人至今仍舊難以相信。當年台灣最艱苦的時候,他陪著我們走了過來;即便後來面對退出聯合國、經濟大恐慌、對岸在諸多方面的打壓等等……當許多人為謀求更高利潤而選擇離開時,他卻始終不離不棄。即便他曾對我們的環境造成眾多汙染,卻依然難以抹滅他對台灣的付出與貢獻……
 
  有人說:商人唯利是圖。
 
  但近幾年他創辦學校、建設醫院,除了利益,更多卻是為了回饋社會。
 
  曾經有一所小學因為他的協助而免於廢校命運。
  曾經他與三任元首會面提出自己的經濟改革論。
  曾經他選擇在對岸開設長庚分院而非獲利更大的六輕。
 
  今天大家在抱怨亞洲股市皆漲而台灣獨跌,卻忘了五天前我們才剛失去一位最偉大的企業家。
 
  請王董一路走好……
 
  財富權勢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唯有回憶與感情是誰都帶不走的。
 
 
  「不是想成為他人眼中什麼樣的人,而是成為自己希望成為的人。」
 
  只是如此罷了。

  
《春桃》和《嫁妝一牛車》中,兩男一女的關係看在外人眼中是多麼荒謬與驚世駭俗,但若他們自個兒過得幸福,又何需在意外界議論呢?
  春桃說的好:
「有錢有勢底人才怕當王八。像你,誰認得?活不留名,死不留姓,王八不王八,有什麼相干?現在,我是我自己,我做底事,絕不會玷著你。」

  活不留名,死不留姓。恰恰說到點子上了。
 
 
  雖然《熟男不結婚》看似不會拍續集了,但還是很希望能出個SP之類的,非常好奇他們婚後的生活!(如果真能結婚的話,笑。)
  另、很喜歡日劇對於小細節方面的處理,比如當中便利店女店員以及影碟出租店男店員之間的關係,雖然沒有特別點出卻透過OK蹦、請假、戒指等小細節,巧妙暗示兩人間的關係……以及金田與桑野間微妙、亦敵亦友的情誼……
  特別喜歡第八集中,小健失蹤桑野到處尋找他的著急模樣……跟夏美一樣,身為觀眾的我也同時在那瞬間第一次碰觸到桑野冰冷外殼下最真實柔軟的一面……
 
  話說小健超超超可愛啊!他們眼睛真得好像哦!>w<
  回頭想想,日劇中除了木村跟長瀨外,作品看得最多的應該就是阿部寬了吧?從早期的《圈套》、《HERO》、《老公當家》、《龍櫻》、《西洋古董洋果子店》、《不能結婚的男人》到最近期的《CHANGE》……感觸良多,雖然從前大多為配角,後期卻顯然已奠定其一線男優地位;話說回來,阿部本人也實在太強了點,六年連投可不是誰都作得到的!只能說演技果然是磨出來的……
 
  期待他接下來更多更好的作品!
 
  我厭倦賣臉蛋身材的J家了啦~(打滾耍賴)
 
  「桃花塢裏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賣酒錢。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還來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復日,花落花開年復年。
  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車塵馬足富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
  若將富貴比貧者,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閒。
  別人笑我忒瘋癲,我笑別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
                      ——《桃花庵歌》 明唐伯虎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參考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