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何苦為難女人》
作詞:姚若龍 作曲:葉良俊 演唱:辛曉琪

可以愛的人那麼多,你為什麼非要我這一個。
癡心是不能比較的,你的情深無法否認我的愛濃。
真的愛都不容易收,成熟的人誰說一定不怕痛。
愛人是不能夠讓的,你的天真教我不知該怎麼說。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我們一樣有最脆弱的靈魂。
世間男子已經太會傷人,你怎麼忍心再給我傷痕。

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我們一樣為愛顛簸在紅塵。
飄忽情緣總是太作弄人,我滿懷委屈卻提不起恨。

無力再爭只覺得失落好深,男人該說話的時候總是無聲。
 
 
 
  很多年沒看八點檔了,這次是在同學大力推薦下才聊勝於無陪他看上一集。
  想不到這一看便上癮了。
 
  雖然劇情走的是極度灑狗血的肥皂劇碼,讓我想起以前《花系列》最愛演的豪門風雲、愛恨情仇……卻有種讓人欲罷不能、一集追著一集觀看的獨特魅力。(記得打從國中看完《康熙帝國》後,已經許久沒有這種熱情了。)
  原因我想除了演員陣容堅強(愛看大陸劇不是沒原因,光演技就不是那些靠賣長相取勝的偶像劇所能相比!)、佈景服裝講究精緻、劇情走向雖然略嫌老梗,卻集集有爆點!台詞方面更是沒話說!!(編劇大人我佩服你!)
 
  「你不過是個過了氣的外遇!」
 
  記得那時看到章玉英唐映瑤說出這句話時,整一個拍手叫絕!辭鋒之犀利、經典可說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了。
  雖然對台灣人來說這齣劇中某些台詞聽得不是太習慣,畢竟各地用語難免會有差異。(假如你到中國說些「梗」啊、「夯」之類的,我想對岸應該也聽不懂。)不過意思上大致知道就好了,每次聽到「他姑」我就想笑,其實這應該等同於「孩子他媽」或「孩子他爹」之類吧。
 
  講到這,稍微做一下劇情簡介:
 
  本劇講述命運捉弄下四個女人兩代恩怨錯綜複雜的愛恨糾葛:本是一妻一妾,玉英、映瑤半輩子爭寵的激烈戰爭,不料先夫葬禮上突然出現了第三個女人,竟還生養一個倔強的女兒齊非和一個弱智的兒子小磊,水火難容的兩個女人,為此竟連抵一線,一明一暗,步步緊逼,層層陷害。
  善良的齊非雖痛失至親,卻仍以微笑面對人生,與可凡相戀並懷上孩子,更加艱難生活中的一縷珍貴曙光,給她希望。小磊被玉英兒子平川所傷,好在大難不死,玉英竟願為了頂罪,齊非感於身為母親的寬宏忍耐,諒解玉英。雲生墓前,齊非攜眾人述追思之情,兩代人的恩怨情仇於大愛寬容中歸於圓滿。
 
  這從對岸網站抓來的,原名為《野玫瑰不流淚》,全劇三十四集已播畢。網址連結:http://www.cnave.com/productdetail.php?pid=144005
 
  另外給一下《中視討論區》關於全劇的劇情介紹(有大雷,慎入):http://bbs.ctv.com.tw/viewtopic.php?t=90900

 
 
  正如主題曲《女人何苦為難女人》,整齣劇的核心其實都繞在女人間的恩怨情仇中發展,愛情並不是主要表達的重點。所以戲裡的男角存在感其實很薄弱,男主的唐可凡(霍焰飾)就別提了,懦弱又沒主見,成天把愛掛在嘴邊,空有滿腔抱負,卻缺乏實現的魄力;只能說是空談的理想主義者。而且容易疑神疑鬼,抗壓性低落。(以上是今日看畢後的感想)
 
  男配的方天宇,雖然比唐可凡好一點,但我也不喜歡他。原因出在他與他老婆(蔣友寧)間的關係;對齊非就輕聲細語、溫柔體貼,對自個老婆卻動不動就大吼、發怒……到他老婆懷孕後才肯給個好臉色。(你老婆又不是你的出氣筒又或者是生孩子工具)或許他們之間真的沒有愛情,但在一起那麼多年,好歹總有些情份在吧!未免大小眼的太明顯。
  而且他疑似有「羅莉控」的傾向……對當年十二歲的齊非就抱有覬覦之心了……囧
 
  佟平川──敗家子一枚,就甭提了。
  小磊──小時候很可愛,長大了就……有點小無言。
  
  接下來要提的是劇中非常關鍵,但戲份卻少得可憐的始作俑者——佟振海(寇振海飾)
  其實全劇那些女人們的風風雨雨、恩恩怨怨都是因這個男人的花心風流所惹出來的。偏偏他出場沒幾集就拍拍屁股閃人去——掛了。只留下一堆爛攤子等人收拾。
  雖然大家都認為佟振海一生中最愛的女人是齊非他媽(齊雲生),但看完今天這集後我卻不敢那麼肯定了。
 
  成功的男人是不會甘於寂寞的。
  
  尤其是佟振海這樣的男人。
  英俊、體貼、溫柔又懂浪漫。(重點是多金!)
  被他疼著寵著愛著的女人真的會很幸福。
 
  但當愛情沒了呢……?
 
  唐映瑤說的好,佟振海是真的愛過她。
  只是後來情淡了、心倦了,
  所以不愛了。
  所以有了齊雲生。
 
  同理可證。
 
  或許他也曾愛過章玉英,在他需要她娘家的資助時。但成功之後,口袋裡有錢了,就想作怪了。所以唐映瑤出現了。
  俗語說的好:「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因此後來還有了齊雲生。
  若不是他死的早,我想之後還會有更多更多的女人吧!齊雲生以為她是他的最後,其實她只是剛好排在他死前的「最後一個女人」。
 
  雖然我也不欣賞佟振海,但他卻是整齣劇中唯一讓我覺得順眼的。至少他有盡到養家照料的責任。
  他花心、他風流,但他卻真真切切付出了他的愛情。而不是只為了滿足慾望、玩弄女人;所以他曾有過的那些女人才會對他那般念念不忘、依依難捨。
  或許我們會覺得那些女人很傻,這樣的男人有哪裏好,值得她們付出一生青春、至死不悔?
  但愛情不就是這樣?只要自己覺得好就好了,又何須管他人想法。
 
  佟振海不是個好丈夫,但他卻是個完美情人。
 
 
  回頭來聊聊劇中的主角——女人。
 
  六月的部落格中以各種顏色的玫瑰來暗喻那些女人們。(有興趣可至:http://tw.myblog.yahoo.com/june317-kimo/article?mid=53306
 
 
白玫瑰——齊非(六月飾)
  雖然她算是一號女主角,但我並不是很喜歡她。她所代表的是新時代的女性,堅強、自主、受過教育、崇尚自由戀愛、不認為婚姻是女人唯一的出路;但其實展現更多的卻是她的天真與無知。

  愛情不是她的原罪,她的原罪是自己的倔強。

  一意孤行,不聽他人的勸告;自以為是,將知識當作傷人的工具;她更傻的是以為用身體可以留住男人的心,一時的激情過後,真正要付出代價的人是誰?是唐可凡?是她齊非?還是那未出世的孩子?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為父不詳的私生子,於是又自私地想扼殺那無辜的小生命;外在看似是思想進步的新女性,內在本質卻不過是個不敢承擔責任的孩子罷了!

  雖然編劇想塑造的是清新、有思想的進步新女性,但我卻只看到把愛情當做逃避責任的藉口,以不知為知之的天真小女孩。
 
 
黃玫瑰——佟少琪(魯昕飾)
  一開始只以為她是被寵壞的富家千金,直到車禍後,我才總算有看清她本質的感覺。
  家世良好、受盡呵護疼寵的她,應該是驕傲的、自信的、世界繞著她轉動……但如此的她,在愛情面前,卻又顯得那般卑微……
  她會為了唐可凡的一句話而開心喜悅,也會為了唐可凡的一句話而傷心落淚……天之驕女的她,卻甘願為了一個男人拋棄自尊、拋棄驕傲……她讓我看見了愛情的魔力、愛情的傷人。

  當她跪在母親面前,哭著說:
「我就是愛他!難道愛一個人有錯嗎?」
那瞬間——
  我不禁也跟著鼻酸了。
 
  為了愛唐可凡,她跛了腳、甚至失去了生育的能力——在那個把女人生育與否看得無比重要的年代,這樣的傷害是致命的——但她不悔,她從來沒有後悔過。
 
  愛情從來沒有對錯,錯的是愛上不該愛的人。
  讓人變得不是自己——這就是愛情。
 
  我佩服她在愛情上的勇敢。比起齊非,我覺得佟少琪才是真正有資格得到幸福的人。至少她努力過、付出過,而不是只等著別人施捨給予。
 
 
紅玫瑰——唐映瑤(田麗飾)
  剛開始只覺得這女人心機好重,好似成天都在忙著算計別人、估量利害得失,步步為營。覺得這樣的人生未免實在太累。(而且不知道為啥,她的外表和行事作風老讓我想起我媽。)
 
  她是個有野心的女人。
  她本也有能力去實現她的野心。
 
  但為了佟振海,她放棄了她的野心和欲望,甘願在章玉英面前低頭。但真正使她心甘情願低下頭的——
 
  是愛情。
  只有愛情,才能讓女人願意放棄一切。
  並且無怨無悔、甘之如飴。
 
  所以她在得知齊雲生的存在後,才會表現出那般激烈的情緒。她覺得自己被背叛了,被她最愛的男人背叛,被愛情背叛。所以她憤恨、她怨懟、她仇視一切一切!
  她忍受了二十年的欺侮、耗費了二十年的青春、忍耐著那三個苛刻的條件;她求得是什麼?
 
  不過是她愛的那個男人也愛她!!
 
  這樣的要求過份嗎?

  她不過是希望所愛的人能疼寵憐愛自己,即使這份愛是分來的、是跟人共享的!但她願意,為了佟振海,她心甘情願。
 
  但她付出一切去愛的男人卻背叛了他們的愛情。
 
  所以她開始憤世嫉俗,她對世間一切都感到不滿。她覺得自己受騙了!那二十年的忍耐、二十年的青春;都白白耗費掉了!!都是一場空!!!
  整整二十年,最終她得到了什麼?
  錢嗎?只有錢嗎??
  錢能買回那二十年青春嗎?能買回她的愛情嗎??能買回她的孩子嗎???
 
  都不能、都不能。
 
  但當她什麼都沒了,只有錢是她唯一還擁有的——
  她所愛的男人唯一留給她的,除了回憶,就是那些錢了。
 
  你能怪她勢利?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那也是環境逼迫她的。
 
  寧我負人毋人負我。
  至少錢不會背叛她。(雖然後來通貨膨脹證明這點是錯的。)
 
 
紫玫瑰——章玉英(劉曉慶飾)
  從頭到尾我最欣賞的女人就是她了。她聰明、自信、勇敢、堅強,雖然她代表的是舊時代的女性,但我卻認為她比新時代女性的齊非更具備進步的觀點。假若她晚個五十年出生,搞不好就是新一代商場女強人。
 
  可惜時不我與。
 
  作為正房妻子,她忍受著佟振海的風流花心,忍受自己的丈夫將外遇對象帶到她的面前,告訴她:「無論妳接不接受,我就是要她!」
 
  這樣的恥辱,對如此高傲的她來說,是多麼難以忍受的事!畢竟她才是他明媒正娶進來的妻子,她有哪裡不好?哪裡做錯?讓自己的丈夫寧願捨她選擇另一個女人?!

  而事實證明她哪兒都沒做錯!!
 
  只因丈夫想嚐鮮換口味唄。

  於是作為一名適任的妻子,她必須忍受丈夫的不忠,不只忍受,還得接受!接受與另一個女人共享丈夫的屈辱!!明明原本一切都是專屬於她的!!!
  
  憑什麼要她讓?!要她分享?!
 
  她願意忍下這口氣,更多的是為了她的孩子。
 
  (因為我開始看的時間比較晚,前面都沒看到,所以我對章玉英為她女兒付出的一切覺得很感動,反倒不清楚她對佟振海是否有愛情。即使有,應該也銷磨光了吧!)
 
  章玉英是不平凡的女人。

  她的愛情,不像唐映瑤那般熱情激烈;也不似齊雲生那般溫柔依賴;她永遠默默地、靜靜地站在她所愛的人身後,當他最有利的依靠。
  
  自始至終,不離不棄。
  就像空氣,平常不覺得它重要,非要等到失去了,方知無它不可。
 
  劉曉慶把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
 
  印象最深的那段,是佟少琪跪在她面前表達自己對唐可凡的愛時。看著向來驕傲的女兒在愛情面前卻顯得那般渺小,而深受愛情所帶來的苦果的自己,明知她會受傷,卻又無法阻止……只能眼睜睜瞧著她走上自己的老路……最後被愛情傷得遍體鱗傷。
  當時那皺眉閉眼,深深歎息的演技,精準傳達出了一個母親心中的無奈、對女兒的不捨、心痛以及回想起往事的不勝唏噓……
  真叫人拍手稱絕!
 
  而她在面對自個孩子時,身為母親的愛表現得淋漓盡致。為了少琪,她可以放下身段,去跟她平生最恨、最看不起的仇人談條件。
  轉過身卻依舊高高昂起頭說:「那是施捨她!是用錢買來的!」
  語氣姿態依舊是如此的高傲、如此的自負。
  她從不覺得自己輸了。她沒什麼可輸;也沒什麼是她輸不起、買不起、賠不起的!
 
  只因她是章玉英。章氏紡織的大小姐。
 
  她有她的自尊,不容侵犯。
 
  她一輩子唯一輸的就是佟振海。
  只有佟振海能讓她低頭、能讓她硬生生吃了二十年的暗虧。
 
  但她恨佟振海嗎?
 
  我想是的。
 
  但沒有愛又哪裡來的恨呢?
  
  正因她愛他,所以更無法忍受他的背叛。
  也因她愛他,所以她願意忍受他的背叛。
 
  只等著哪天男人或許會回頭、哪天玩累了會回到她的身邊……
 
  那是她唯一的盼頭。
 
  但最終還是等不到了,等不到了……
  只剩下無垠的悲傷憾恨……
 
 
  明明大家都是女人,何苦互相為難、互相傷害——
  只因愛上同一個男人。
  然後被同一個男人傷害。
 
  「愛情不會背叛人,只有人會背叛愛情。」——方天宇
 
 
  因為主題曲《女人為難女人》本身就很有名,所以就不多談了,歌詞也很貼切這部戲的中心主題。
  順便介紹一下片尾曲《野玫瑰不流淚》這首也很好聽。不過因為天空部落上傳的問題,有興趣可以至我的無名(http://www.wretch.cc/blog/luciasc)欣賞這首歌。
  最後補個八卦,聽說是田麗唱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