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4c39486b6461624d58.png

  《夏洛特煩惱》這部電影一開始是先聽了主題曲《一次就好》後才特地找來看的。那時用的還是小米手機,只是偶然間從小米原生系統下載手機鈴聲時無意中發現這首歌。因為很喜歡這首歌,搜尋歌詞以後,才知道原來是電影的主題曲。

  後來也在第四台看過一次,忘記是龍祥電影台還是哪一台,哈哈。在網上搜尋稍微看了一下簡介,發現這部電影最早是舞台劇,之後才改編成電影。

  劇情描述一個懷才不遇的音樂家夏洛跟從小暗戀他很久的女同學冬梅結婚,因為一直沒出息,在被老婆養了很多年後去參加高中他喜歡的女神——秋雅的結婚囍宴,遇到很多高中老同學。最後喝醉酒大鬧婚宴,還被聞風而來的老婆追打;夏洛躲到飯店男廁隔間裡,狼狽地趴在馬桶上吐著睡著後,夢見自己重新回到高中時代再過一次原本的人生。

  因為男主夏洛是從未來穿越回到過去,所以他擁有關於未來的記憶,利用這點他能預知將來;在靠著抄襲很多創作型歌手的成名曲紅了以後他賺了很多錢,就買下那些未來一定會走紅、本身很有才華的作詞作曲家來為他創作歌曲。憑藉這些他成為他一直夢想成為的Super Star。之後夏洛就和他高中喜歡很久的女神秋雅結婚了。

  可是結婚後夏洛卻反而時常想起從前的老婆冬梅。冬梅是個個性很倔強的女孩,性格強勢,既不溫柔也不體貼,她跟夏洛從小就是鄰居一起長大。冬梅長得不如秋雅好看、也不如秋雅功課好受歡迎,她比較男孩子氣,大多時候都跟男生玩在一塊,屬於個性大刺刺的女生。男生當她是哥們,除了大春以外,大春一直很喜歡冬梅,然而冬梅眼裡只見得著夏洛。

  夏洛喜歡秋雅很容易理解:因為成績好的漂亮女孩在求學時代本來就很受歡迎,加上老師也特別重視這樣的好學生,所以在校園中可說是無往不利。就像《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裡的沈佳儀。

  但是冬梅為什麼喜歡夏洛?電影裡說是因為冬梅喜歡夏洛的才華。然而夏洛對冬梅一直很兇很壞、那樣的有恃無恐:「因為你就是仗著我喜歡你」才恣意揮霍冬梅對他的好。夏洛想看冬梅什麼時候會放棄喜歡他,在發現自己喜歡秋雅的時候他就很認真地追秋雅,他並不避諱讓冬梅知道他喜歡秋雅這件事,就是想看冬梅會不會放棄喜歡他。說學生時代的感情最純粹也是真的,沒有那麼多的算計和心思,或許會考量家世和背景,但主要看的是外型以及成績。

  我在看《夏洛特煩惱》時,一直會想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這部電影;這類講述學生時代關於懷舊情節以及戀愛的電影,最先拍的就是《那些年》。後來的《小時代》、《致青春》、《我的少女時代》,多少都受《那些年》的影響。

  這類型電影主要的劇情線都圍繞著求學時代的友情以及愛情、或者能否追到尚未功成名就前曾經很喜歡的女生?假使人生能夠重來,最想做的會是什麼事呢?

  是修改原本的人生讓自己變得更好?

  抑或過和原本截然不同的人生旅程?

  如果是我的話可能會選擇後者。因為我會想嘗試每一條路線、無論結局好壞盡皆無妨、那是我好奇心使然下的選擇。

下載.jpg

  關於「被愛」和「愛人」究竟哪一種比較幸福的命題,很早之前就有了。這個問題已經存在很久、每個人的觀感選擇都不一樣。

  我個人認為「愛人」比較幸福。

  因為我認為愛人代表自己有能力付出愛、還願意相信愛情;至於「被愛」相對來說比較沉重。

  為什麼說「被愛」比較沉重?

  那是因為必須背負另一個人的心。

  如果只有自己一個當然輕鬆快活、簡單自在,只需要考慮自己就夠了、不用顧慮在意旁人。

  這樣的人通常很自我、很放飛、單純任性純粹快樂。

  所以我才認為「愛人」比「被愛」幸福。因為愛人握有主導權,可以選擇愛不愛;被愛必須承擔接受或不接受的煩惱,受制於人。

  絕大多數人會認為被愛比較幸福是因為誤解被愛的那方握有主控權,能讓愛他的人開心或者傷心,難過抑或憤怒;無論嫉妒、吃醋乃至各種試探,目的都是想操控對方。要我說,這也是一種自戀傾向的佔有慾作祟。就像孩子從很小的時候就會試探父母的底線,目的是想測試父母究竟能夠愛自己多深。

 

  被愛的那方總是輕而易舉便能將愛他的人的喜怒哀樂掌控在自己手中。因為愛久累了不想再愛也有關係。當人還願意相信愛情的時候總任性肆意無度地揮霍著愛情,直到遇上神極品,在普通的日常生活裡天天上演八點檔大戲,讓陪著演對手戲的一方演到膩煩厭倦疲憊以後,到後來只想養一條忠心的狗陪著自己。

  看中的就是狗不會說人話,沒那麼多「你到底愛不愛我」或者「你究竟有多愛我」、「你愛我有多深」的廢話。反正不寂寞就好啦。這很重要。

 

  我之所以覺得愛人比較幸福,是因為付出多寡程度以及時間都是自己能控制的。因為我沒有那種毀滅傾向,就是「愛不到就毀了你」這類型恐怖情人的心理。我嚮往的並非「只爭朝夕」,而是細水長流的感情模式。有句話說得很好:「相愛容易相處難」。

  人都想更上層樓,愛上層樓,不只為賦新詞強說愁;更多是「望盡天涯路」、是「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登高望遠,好比王國維的三境界。從一開始的貪多求好,次而覺得若能尋得一樣最喜歡的事物便覺余願已足;到最後驀然回首才發覺一直以來始終求而不得、那樣最重要的東西,原來一直近在咫尺。

  很多人終其一生尋尋覓覓依然不知道畢生追尋的究竟是什麼。可能是瑣事雜務煩心事太多令人無法靜心思考、競逐功名利祿或者攀比炫富、越在人群之中反倒越孤獨;總是煢煢獨立又格格不入,好似被全世界給拋棄了一樣。

 

  比起花燈煙火,我更喜歡清朗夜空中的明月。

  況且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或者期盼對方注意到自己、喜歡上自己,我認為都是促使自己進步的野心慾望、以及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這都是自我成長很重要的動力來源。

  我也不曉得為什麼從國中以後我就沒喜歡上任何男生。學生時代的感情最為純粹單純,沒什麼利益或心機。出社會後的職場環境不知道為什麼也從沒遇見讓自己喜歡上的男生。即使看過的帥哥很多、無論臉蛋身材腦袋皆為上等,但總覺得不是我想要的人。於是默默想起《白馬嘯西風》結尾裡的這句話:

 

  「明明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但我就是不喜歡。」

 

  夏洛在重來的新生中得到一回目人生裡曾經夢寐已求的所有一切,包括事業、愛情和生活,主要有了金錢全部他都有了。但他卻依然不快樂。

  因為他所愛的秋雅最後還是跟高中時她喜歡的資優生袁華外遇了。這讓他覺得即使人生重來,人的感情他依然無法控制或改變。所以他想起了曾經那麼喜歡他的冬梅。那時的冬梅已經跟他們的髮小大春結婚了。於是夏洛去見了大春,想用他現在擁有的一切跟大春換回冬梅。那是他曾經想捨棄的過去、他以為的負擔、他以為他很討厭的、一直纏著他、願意為他做盡一切卻倔強地不肯低頭說喜歡他的女生。

  也是那個女人在夏洛最低潮不如意的時候始終陪著他、罵他、打他卻義無反顧地扛起家計和責任。

  《一次就好》這首主題曲是夏洛唯一一首自己創作的歌曲,不是抄襲也不是盜用別人的歌。偏偏冬梅最喜歡的就是這首歌。

  有些人的眼睛能看見真實。恰巧冬梅喜歡的就是一開始那個最真實的夏洛,毫無虛偽遮掩。

  我曾被問過:「再也沒有比唐文生更愛張國榮的人了。」那時正是愚人節,我從嘉義騎機車到台南南紡威秀影城看《霸王別姬》這部電影。那天大概花了六個小時在騎車上,因為導航一直很有病的原因。最後搞到三更半夜才回飯店,讓我想起二月十三日那天莫名其妙從台中騎車亂晃到新竹,大半夜在沒有路燈的山路裡瞎騎,結果在情人節那天發生車禍——騎到睡著摔進山溝裡,頭上撞了一個大洞;四月一日愚人節那天我也一直覺得自己已經完成了機車環島這件畢生大事。

  我想大概也沒比冬梅更愛夏洛的人了。即使是大春也一樣。

我以為唐文生是唐鶴德,其實真的是他。

31142503-張國榮3_article_2000x1336.jpg

  我到現在還是不曉得愛上一個人究竟是怎樣的心情,可能是一直沒遇見適合的對象。

  以前我很喜歡看言情小說,看到一些橋段我總是為書中角色的際遇難過心痛,也常常看到哭、就是一種揪心難受的感覺。

  嘗言道:「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想當個傻子也不錯。我總是在看演員,但我只對他們詮釋的角色有興趣,對他們的私生活並不關注。那是因為我認為每個人都需要休息放鬆的空檔,畢竟沒有人無時無刻都在演戲,在鏡頭之外,演員也只是個凡人而已。所以就算看到明星臉我也不會主動上前打招呼或詢問對方。這是我容易想太多顧慮太多的個性使然。

  這樣的我竟然主動跟男人搭訕了,大概是神明保佑,2016年在樂成宮求的紅線以及新竹都城隍廟求的籤、大老遠跑去霞海城隍廟求的紅線都開始發動了。神好像一心想把我嫁出去,真是太認真工作了,我也很無言。因為月老之前總叫我叫他月下星君,他擔心被我越喊越老。後來他打算娶老婆,讓我問杯確定他老婆要叫夫人。畢竟他不結婚怎麼幫人牽紅線?難不成跟紅娘還是媒婆湊一對?

  不過已婚的常常後悔當初為什麼要結婚,然後沒結婚的都很想趕快結婚,也許這就是大家都不打算幫月老娶老婆的原因⋯⋯

  話說月下星君傾情贊助的《墜愛》我還沒找到時間看。其實我對《越界》比較感興趣。

  跟楊宗緯唱的版本比起來,我還是喜歡沈騰演繹的版本。可能是我喜歡不花俏的歌唱風格。

 

《一次就好》https://youtu.be/wZfFoFH3QZ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夏洛特煩惱 一次就好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