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超群的名聲越來越大,他也越來越忙,我常常十天半月都見不著他的人影。
 
  但他對我還是很好,對孩子也很好,只要他在家,即使再忙也會陪我們一起吃飯。
 
  通常跟我們一塊用餐的還有一個人。
 
  「東來,多吃點,」司馬超群夾了一塊魚放進卓東來碗裡,「最近實在太忙了,我看你都沒好好吃飯,整個人瘦了不少。」
 
  「婉兒的菜一向燒得好,總該合你胃口吧?」他轉頭對我溫柔一笑,也為我夾了塊肉,接著又說:「你只要一累就不吃東西,這樣身體怎麼受得了。這次看在婉兒的面子上,無論如何也不能挑嘴了。」
 
  我也笑著夾了一箸菜放進司馬超群碗裡,「是啊,最近看你的確消瘦不少,實在該好好補一補,否則怕有人會心疼呢。」
 
  「哦?」我的丈夫饒有興致地挑起眉,問:「我怎沒聽說過這件事?」
 
  「上個月卓先生房裡新收了個漂亮的孩子,最近可受寵得緊。」我微笑著瞥了卓東來一眼,接著說:「下人們都在傳,卓先生可一天都離不開她呢。」
 
  當我說出這句話時,氣氛頓時變得有些怪異。
 
  我的丈夫依舊在微笑,卓東來也依舊沉默地吃著碗裡的菜,沒有人開口。
 
  過了一會,我的丈夫才回神般拍拍卓東來的肩膀,笑著調侃道:「原來東來想成家了啊。如果真是個好女人,定下來也無不可。至少我就不必老是擔心你不會好好照顧自己了。」
 
  「沒這回事。」卓東來輕輕放下碗筷,淡淡的說:「我不會成家。」
 
  他沒有說為什麼,司馬超群也沒有問。
 
  就好像事情本該就是如此。
  理所當然。
 
  在這一刻,我突然意識到自己是如此痛恨他們對彼此那種無需言語的絕對信任。
  ——彷彿他們與週遭隔開了一個獨立的世界。
  ——沒有人能介入。
 
  於是我笑著替我的丈夫盛了一碗湯。
 
  ——清燉鱸魚湯。
 
  那是我親自上街挑選食材、獨自一人待在悶熱的爐灶旁守著火候、整整花了三個時辰細細熬煮出來的一碗湯。
 
  ——沒有假手任何人。
 
  我將湯端到他的面前,卻沒有交到他伸出欲接的手上。
 
  當他疑惑的看著我,我只是微笑著拿起湯勺,淺淺舀了一勺,稍稍吹涼後遞到他的唇畔——
 
  他愕然望著我,我沒有說話,只是執著而堅持地凝視著他。
 
  我知道他在乎什麼。
  ——無非是卓東來和世人的眼光。
 
  但我偏偏就是要這麼做。
 
  我知道做出這件事的自己一點都稱不上聰明、甚至有些愚蠢。
 
  那又如何?
 
  我就是想這麼做。
  而且就是要在卓東來面前做給他看。
 
  況且我知道我的丈夫一定會屈服的。
 
  ——因為他是司馬超群。
 
  司馬超群是永遠也不會讓相信他的人失望的。
 
  當他終於張唇喝下我手中的湯,我雙眼卻緊緊盯視著卓東來。
  彷彿想從那張平靜無波的臉上找出一絲一毫的異狀。
 
  但他什麼表情都沒有。只是沉默地低頭喝了口茶。
 
  舉手投足間依然優雅安祥、完美無缺。
  就好像他根本沒見到眼前正發生的事。
  就好像他根本一點都不在乎司馬超群。
  我不禁冷笑。
 
  即使那是無人可介入的世界,我還是能夠影響它、甚至毀滅它。
 
  ——因為我是吳婉。
  ——是司馬超群的妻子。
 
  這一點沒有任何人可以否認。
 
 
……………………………聽說這就是傳說中的分隔線……………………………
 
 
  這件事過後沒多久,某日,當我經過卓東來所住的院落,卻看見一幕我畢生都難以忘懷的畫面——
 
  那時正值嚴冬,天上下著雪,冷風刮在身上就彷彿刀割般,即使我身上穿著重裘、懷裡摀著暖爐,卻依然被凍得發抖。
 
  但我卻見到一名少女全身赤裸裸的跪在卓東來所住的房門前。
 
  剛開始我以為自己眼花了,走近後才發現並不是我看錯。
 
  我撐著油紙傘默默站在梅樹下觀察了她很久。
 
  她看起來很年輕,比傳言中的要年輕太多了。容貌也極美,雖然稍嫌青澀,但不出幾年絕對會出落成傾國傾城的美人。
 
  ——美得足以讓任何男人願意為她做任何事。
 
  但如今這樣的少女卻快被凍死了。
 
  她不知道已經跪了多久,全身都在顫抖、白皙的肌膚也已凍得發紫、臉色青白得彷彿死人般,看起來似乎隨時都可能暈過去。即使如此,她依舊沒有離開、依舊彷彿在等待著什麼人出現般,固執地堅持著不肯離去。
 
  雪花飄落在她的身上,逐漸將她覆蓋,看起來就好像披了一層銀白的薄紗舞衣。
 
  當她終於支持不住地倒在積雪上,我才靜靜地撐著傘走到她身旁。
 
  我忽然注意到她有一雙極美的腿。
 
  那雙腿修長而結實,線條勻均柔美,肌肉充滿了彈性。雖然已經被凍得變成了紫色,看起來卻還是那麼樣好看、那麼樣美麗。
 
  ——我竟然找不出任何形容詞來形容她的那雙腿。
 
  少女雖然倒在了積雪上,但她並沒有暈過去。
 
  當我一走近,她立刻就抬起了她的臉。
 
  我注意到在那瞬間她的眼中彷彿盈滿了喜悅與熱切,卻在發覺我並不是她所想見的那個人時,眼神中的光采剎那就黯淡了下來。
 
  ——變成了一片死寂般的灰黯。
 
  我當然知道她所等待的人是誰。
  我也知道她早已愛上了那個人。
 
  我凝視了她很久,才輕輕開口問:「妳不走嗎?」
 
  少女沒有回答,只是沉默地注視著我。
 
  我看出她眼中的執著,於是我輕輕歎息:「再不走,妳會凍死的。」我頓了一下,接著說:「妳自己應該明白,就算妳死在他面前,那個人恐怕連眉頭也不會皺一下的。」
 
  少女的雙眼一瞬間就失去了神采。她癡癡望著地上的積雪,眼淚忽然就落了下來。淚水一顆顆滴落在雪上,瞬間就被凝結成了冰晶。
 
  彷彿傳聞中海上鮫人的眼淚所化成的珍珠一般。
 
  璀璨、美麗,卻又如此悲傷。
 
  我慢慢蹲了下來,用手絹輕輕拭去她臉上的淚痕。
 
  少女看起來很驚訝,但她並沒有拒絕我的舉動。
 
  等我擦乾了她的淚,我開口問她:「妳叫什麼名字?」
 
  「……小蝶。」她微弱地說。
 
  我忽然笑了。
 
  「小蝶,妳喜歡跳舞嗎?」我用一種特別溫柔的語調緩緩說著:「如果妳想回到那個人身邊,就必須證明自己的價值。」
 
  「妳也明白,他只喜歡對自己有用的人。」
 
  小蝶沒有說話,只是默默聽著。
 
  我溫和的望著她,「妳有一雙極美的腿。非常美、美得讓我找不出任何言詞來形容它。用這麼美的腿所跳出來的舞一定也是極美的。」我對她微笑:「只要妳願意,沒有男人不會為妳的腿所迷、不會為妳的舞所惑。他們都會因為這畢生僅見的絕世一舞而愛上妳。」
 
  她癡癡看著我很久,忽然嘶聲開口:「即使是卓東來?」
 
  我又笑了,一個字一個字慢慢地說:
 
  「對,即使是卓東來。」
 
 
  一年後在卓東來生辰那天,司馬超群和我合送了一份大禮給他。
 
  當小蝶穿著一身銀白色、薄如蟬翼般的羽衣,在眾人面前翩翩起舞時,那瞬間,全場鴉雀無聲。
 
  沒有任何人敢說話,也沒有任何人捨得說話。
 
  大家都怕一說話,眼前的仙子就會如夢般悄然而逝、不留絲毫痕跡。
 
  當小蝶舞完,過了很久還是沒有人開口、也沒有人動,大家都怕一動就會失去了方才所經歷的美好而奇妙的感受。
 
  我注意到卓東來看小蝶的眼神變得不一樣了。
 
  雖然他眼中也有驚艷與欣賞,更多的卻是評估與算計。
 
  我淺淺啜了口酒,看著我的丈夫朗笑著搭上卓東來的肩,附在他耳旁不知說了些什麼。
 
  他微一錯愕,視線朝我望來,然後他對我笑了。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他對我微笑。
 
  我才發覺,原來他笑起來也是很迷人的。
 
  他笑著對我舉杯,我也笑著回敬了他。
 
  明明是極為芳香甘醇的美酒,為什麼卻在流入喉中時,竟品嘗到了苦澀?
 
 
  若干年後,我聽郭莊說,洛陽雄獅堂朱猛身邊有一名他平生最鍾愛的女子。
 
  ——名喚蝶舞。
 
 
 
【待續】
 
 
……………………………聽說這就是傳說中的分隔線……………………………
 
 
作者感言:
 
  終於寫到蝶舞出場了★*"`'*-.,_,.-*'`**ˋ(  ̄▽ ̄)ˊ**
 
  寫到目前我突然發現其實我對《英雄無淚》裡所有的角色都是很有愛的嘛~(或者只是因為對卓爺的愛屋及烏哩?)
 
  聊聊蝶舞這個角色,古龍對這名女子無疑是偏愛的,所以花了很多筆墨從側面去描寫她的腿、她的舞。而他不正面直述,而是透過別人的角度去寫,更增添了蝶舞本身的神秘與虛幻,以及賦予想像的空間。可以說千百個人心中的蝶舞,就有千百種形貌。
 
  至於《淚痕劍》中的蝶舞因為與原著相差實在太大,其實差不多等於原創角色了,因此暫且略過不提。
 
  不過我個人倒是很喜歡編劇賦予卓爺和她的一段情。
 
  因為讀原著時,我最難理解的,就是為什麼蝶舞要自斷雙腿?
 
  如果她只是想令朱猛痛苦、想讓小高和朱猛決裂,當她出現在他們兩人面前時,其實目的就已經達到了。
 
  ——為什麼她還要跳那銷魂一舞?
  ——為什麼她要自斷雙腿?
 
  而且從她和卓東來的對話來看,不難發現兩個人之間彷彿是舊識。
 
  因為她知道很多卓東來比較私密的事。
 
  無論是他與司馬間的曖昧情感。
  或者是他的刀放在哪個地方。
 
  因此我們可以大膽猜測:會不會從一開始,蝶舞就是卓東來派去朱猛身邊的人呢?
 
  不過這也只是猜測。
 
  但我想,或許卓爺也想不到蝶舞會那麼做吧!他一開始的目的其實只想讓蝶舞分裂朱猛和小高,這樣他才能輕易的擊敗他們。當小高準備要走的時候,其實這目的就已經達到了。
 
  但蝶舞卻阻止了小高。
 
  當卓東來問蝶舞:「妳還能舞?」
  而蝶舞回答他:「你有沒有看見過吐絲的春蠶?只要牠還沒有死,牠的絲就不會盡。」
 
  為什麼蝶舞會用春蠶來比擬自己呢?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萊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李商隱的這首《無題》其實是首相思詩。
  而「絲」字又與「思」同音雙關。
 
  蝶舞是否想藉此暗喻什麼?
 
  她對何人的思念是只有到死才能解脫的?
 
  最終死前她對朱猛唱的那曲《西江月》,古龍從中做了些修改。我疑惑的便是究竟是他的筆誤或刻意改寫?
 
  「鬢髻忽忽梳就,鉛華淡淡妝成。青煙紫霧罩輕盈,飛絮遊絲無定。
  相見不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笙歌散後酒初醒,深院月斜人靜。」
 
  青煙紫霧罩輕盈。
 
  紫霧,為什麼要將翠霧改成了紫霧?
 
  紫色這個顏色,在《英雄無淚》裡通常只代表了一個人。
 
  一個有情卻似無情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