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馬超群回來的那天,長安城內降下那年冬天的第一場初雪。
 
  他回來時我正坐在屋內縫製衣裳。
 
  窗戶沒有關上。一旁的火盆燃著熊熊的爐火,把整個室內烤得溫暖如春,因此並不會覺得寒冷。
 
  我一針針仔細的縫著、縫著,偶爾累了就會抬起頭凝視窗外飄落的雪花。
 
  潔白、晶瑩、澄澈,微微透映著薄光,看起來竟好似水晶玻璃一般。
 
  如此美麗、又如此虛幻。
 
  脆弱得彷彿輕輕一碰就碎了。
 
  我看了很久,久到彷彿已經癡了。
 
  直到一個高大身影進入我的視野。
 
  我從窗外看著他風塵僕僕大步走進門,看著他神采奕奕朝每個見到的人打招呼,看著卓東來亦步亦趨跟在他身旁報告這些日子發生的事。
 
  然後他終於來到我的面前。
 
  我還來不及起身微笑迎接他,他已經一個箭步上前緊緊的抱住我。
 
  「我很想妳。」他說。
 
  就在那一刻,我整個人好像被閃電擊中一般,我所有的動作忽然停止,臉上原本要露出的笑容也已僵硬。我全身都已僵硬。
 
  無法思考,無法動彈。
 
  我彷彿已經呆了。
 
  ——然後我就見到了他背後的卓東來。
 
  他遠遠的看著我們,雖然他就站在門口,感覺卻離我們很遙遠,彷彿他是站在天之涯海之角,遠遠的望著我和我的丈夫。
 
  我的丈夫卻好像根本沒發覺似的,他興高采烈的從包袱裡拿出一件鵝黃色的狐皮斗篷,輕輕的將它披在我的身上。
 
  他的動作很輕柔,為我繫上披風時也很小心。
 
  小心得彷彿他手裡拿著的是一柄劍一把刀一樣。
 
  然後他退了一步,細細的看了我一會,讚賞的笑道:「果然黃色很襯妳。」
 
  「長安的冬天一向寒冷,妳身子虛,穿暖和點才不會著涼了。」他笑得很溫柔。
 
  太過溫柔了。
 
  ——溫柔得簡直不像是真的。
 
  我尚未反應過來,卓東來卻忽然開口。
 
  他用他那獨特的語調,一個字一個字緩慢而溫和的說:「確實,為了夫人肚裡的孩子著想,還是不要著涼的好。」
 
  就在這一瞬間,時間彷彿已經靜止,天地間所有的一切都已靜止。
 
  司馬超群臉上的笑容忽然間已扭曲,變得像是在哭泣的臉一般。
 
  但他沒有哭,眼睛裡甚至連一點淚光都沒有。
 
  他所有的表情在那瞬間似乎都已消失,臉上是一片空白的虛無。
 
  ——絕望的虛無。
 
  「卓先生的消息真是靈通。」我輕輕開口,「大夫昨天才剛告訴我呢。」
 
  「可惜。」我歎了口氣,溫柔的聲音中有說不出的遺憾:「我本來想讓超群第一個知道這個好消息的。」
 
  「原來如此,」卓東來淡淡的說,臉上沒有任何表情:「是我唐突,請夫人見諒。」
 
  「卓先生言重了,這種事畢竟是好消息,無論誰說都是一樣的。」我笑著說,「超群你說是不是?」
 
  我的丈夫剎那間全身顫了一下。
 
  然後他彷彿大夢初醒般地大聲說:「是啊,真是好消息,沒有比這更好的消息了。」
  「婉兒,我打算大宴賓客跟所有人分享這個好消息,讓全部人都知道我司馬超群即將要有孩子了!」
 
  他的聲音聽起來充滿了無限的喜悅與歡樂、充滿了將為人父的得意與自豪,但面向他的我卻清楚看見在他的眼裡根本沒有任何笑意。
 
  雖然他臉上帶著笑,唇上掛著笑,眼睛笑得幾乎要瞇起;甚至連眉毛都彎彎的笑開。
 
  ——但那些笑卻沒有一絲一毫到達他的眼裡。
 
  他眼裡沒有我,也沒有任何東西。漆黑的瞳孔中是一片死寂的黯淡,什麼都沒有映照出來。
 
  就好像他整個人已經空了。
 
  留在這裡的只是一具空盪的軀殼。
 
  沒有生氣,沒有靈魂。
 
  卻依舊盡責的說著屬於他的台詞。演著屬於他的角色。
 
  多麼可憐,又多麼可悲。
 
  原來這就是我的丈夫。
  原來這就是司馬超群。
 
  這一切卓東來都不知道。他也不可能會知道。
  背對著他的司馬超群一輩子永遠也不會讓他知道。
 
  即使這些話司馬超群從未說出口,我還是能夠明白。
 
  因為我一向是個聰明的女人,我總是能輕易猜出別人的心思。
  而我同時也是個賢慧的妻子,我永遠暸解丈夫需要的是什麼。
 
  我低頭看著地上那朵方才飄進來的雪花,才一會兒的時間,它已經因室內的溫度而融化,化成了一灘小小的清水。
 
  ——就好像某個人不小心落下的眼淚。
 
  我輕輕歎息。
  為何美好的東西總是無法持久?
 
  隔年秋天,我為司馬超群生下了一個女兒。
  ——命名雪兒。
 
 
 
【待續】
 
 
…………我是華麗麗分隔線…………
 
 
作者感言:
 
  鑑於本人在用字遣詞上的堅持以及斟酌字句上的龜毛,為了不耽誤大家看文的興致,決定發一篇是一篇,最後再來個重新大匯整,將全部文章總和成一篇完美修訂版。(日劇抓太多
 
  這樣也可以順便看看到底哪種寫法比較合適。
 
  寫到這裡,來說說吳婉的個性好了。
 
  昨天吃飯時忍不住又開了《淚痕劍》來看,不過只看一點點就關上了。並非不想看,只是我怕看了會對當初設定的人物性格造成影響。
 
  比如吳婉就顯然有變得咄咄逼人的傾向……
 
  《淚痕劍》中的吳婉,是個有野心且強悍的女人,她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她會逼著自己的丈夫不斷前進、直到達成她心中設定的目標。(我一直很懷疑這個目標是卓東來
 
  畢竟也才看了一些,實在不適合多說什麼。所以來聊聊我看《英雄無淚》時心中所想的吳婉好了,這也是《十一年前夢一場》主要的人物設定。
 
  吳婉她在古龍大的筆下,是個溫柔賢慧的妻子,也是個聰明的女人。但她並非傳統唯唯諾諾、凡事聽從丈夫、沒有自己主見的女人。她的性格中除了溫馴,也有堅強激烈的一面。
 
  所以她敢跟卓東來嗆聲、敢跟郭莊搞外遇、敢殺了自己的孩子、也敢與人同謀設計殺害丈夫。
 
  她是個可怕的女人,也是個可憐的女人。
 
  簡單用一句話來說我對她的評價,那就是:「敢愛敢恨、愛恨強烈」。
 
  當她愛一個人,她會願意為他付出一切;當她恨一個人,她會不惜一切去毀滅他。
 
  她最後殺了司馬我覺得大概有兩個目的。
 
  一個是報復司馬,一個則是讓卓東來痛苦。
 
  古龍大寫的很好,我在相關文中也多次引用了這段話:
 
  「不愛就是恨,愛極了也會變成恨,愛恨之間,本來就只不過是一線之別而已。

    究竟是愛是恨?有誰能分得清?這種事又有誰能想得通?

 
  吳婉愛著司馬,但她同時也恨著他;她恨卓東來害死郭莊,卻依舊無法不受他所吸引。
 
  所以她必須毀滅這一切。她只有如此做才能使所有人得到解脫。
 
  我一直很想寫吳婉生命中三個男人對她造成的影響(司馬超群、卓東來、郭莊),也因此才有這篇衍生文的產生。
 
  標題註明「司卓」,是想順便從側面寫司馬與卓爺的日常相處情形。司馬超群也是個讓人看不透的人啊!他隱藏得太深。本來《多情卻似無情》是打算留給他用的,沒想到後來卻給了卓爺。
 
  我一直覺得吳婉在很多方面其實跟卓東來是很類似的。
 
  他們都聰明、也夠狠,卻也同樣執著,同樣悟不透。
 
  因為太過聰明,所以他們學不會放棄,最後只好毀了別人也毀了自己。
 
  「愛到終極時就是毀滅。
 
  吳婉如是,卓東來如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安你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